重大工程稳步走,丰富展览接着来,上海科技馆打响“科普品牌”
发布时间:2018-05-1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新民晚报

图说:上海科技馆 来源/东方IC  

5月19日和5月20日分别是“国际博物馆日”和“中国旅游日”,上海科技馆作为国家一级博物馆、5A级旅游景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不仅准备了精彩纷呈的各种活动,还将实行半价优惠。记者从5月17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上海科技馆一系列工作正有序推进,近期也将为海内外观众带来一场场科学盛宴。
  协同资源共建共享
  去年5月,为响应“一带一路”国家倡议,“青出于蓝——青花瓷的起源、发展与交流”特展在上海科技馆开幕,向公众展现中国陶瓷科技发展成就。特展继上海科技馆首展、海南省博物馆巡展之后,还将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启国际巡展,今年第四季度将赴乌兹别克斯坦国家历史博物馆巡展。此外,“星空之境”展览今年将赴泰国巡展,亮相泰国国家科技节,在泰国国家科技馆巡展3个月。
  长三角地区要实现率先发展、一体化发展。5月22日,作为上海科技节重点活动之一的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暨科普资源共建共享馆长论坛将在上海科技馆举行,有助于实现长三角地区科普服务的联动推进和科普资源的协调发展,进而在全国发挥辐射效应。
  上海科技馆作为全国首批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将在文旅结合上做文章。5月17日,“自然趣玩屋”共享课程暨科普文化旅游签约仪式举行,上海科技馆与沪上17家科普场馆签约共享课程,与10家旅行社合作签约,深度开发研学旅游品牌,着力推广团队定制课程,充分发挥智慧场馆功能。
  据上海科技馆科学影视中心主任李伟介绍,上海科技馆将联合同济大学“南海深部计划”办公室拍摄一部反映我国深海探索知识的科普纪录片。此外,另一艘科考船“探索一号”已前往我国南海西沙海域进行科学考察,来自上海科技馆科学影视中心的摄像师全程参与并拍摄此次航程的科考工作。
  推动科普惠及民生
  上海天文馆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从2016年11月开工建设以来,已进入全面决战阶段。继去年6月土建工程实现主体建筑露出地面后,到目前为止,完成了主体建筑和附属建筑的土建工程封顶,全面启动安装工程,正在推进展示工程整体规划设计工作。5月17日开幕的“时间故事”展,策展的成员正是来自上海天文馆建设团队,希望将建设天文馆的理念融入到临展之中。此外,“连接天与人——中国古代天文特展”也将在今年6月底完成制作。即将巡展泰国的“星空之境”展也为天文教育活动积累了宝贵经验。
  上海科技馆即将迎来更新改造工程。工程分为建筑体大修工程以及展示工程两大任务。据悉,修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设计招标筹备工作,而展示工程已完成能源新天地、教育活动区的整体规划设计工作,今年将启动后续项目深化设计及施工一体化,飞行探秘与材料空间展区的整体规划设计以及智慧之光展区的展品更新项目。


图说:上海自然博物馆 来源/东方IC   

提升公民科学素质
  今年上海科技节将于本月19日至26日举办,主会场位于上海科技馆。在科艺版块,“时间故事”主题展览将带观众体验从宇宙诞生到机械钟内部机制的科学内容;在科技大咖与公众面对面活动中,日本首位“航天妈妈”山崎直子将来到上海科普大讲坛,分享她的航天梦。
  在“大调研”工作的推动下,由上海科技馆和奉贤区林业署共同出品的纪录片《狗獾》即将启动拍摄,展现上海地区体型最大的兽类动物。上海科技馆科学影视中心从今年3月开始与奉贤区林业署及华师大科研人员进行了紧密的研究、策划,目前已完成拍摄大纲的撰写工作并即将开始现场拍摄工作。
  自然博物馆拟于本月25日至7月31日推出的“恐龙季”品牌活动,以恐龙为线索,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倡导人们保护生态环境,传递一种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活理念。目前策划的主题活动包括“博物馆之夜-无恐不入”、“少年嘉年华-寻龙小能手”等五大内容,活动将整合教育资源,扩大自然博物馆教育品牌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