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部落”:打响服务品牌 造就指数级孵化效应
发布时间:2018-05-1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解放日报

上海云部落TMT产业园


云部落大厦   

服务能级和服务水平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上海正全力打响“四大品牌”,其中服务品牌居于首位,这彰显了作为上海核心功能的服务功能,是经济中心城市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所在。
  众所周知,作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中的新生力量,近几年一大批众创空间、孵化器等为初创企业的发展提供着优质服务,助力双创企业快速成长。这其中,有一个名为“云部落”的连锁创新产业园(孵化器)异军突起,正成为上海本土新经济新产业孵化的知名服务品牌,上海孵化器领域的一张名片。
  从2014年在上海闵行颛桥起步,到如今四年多的时间,云部落已经将成熟的孵化模式向长三角乃至全国推广。截至2018年初,云部落已经在上海、北京、常州、南京、武汉、深圳等城市启动和运营了十余个园区(孵化器),预计到2018年底,云部落预计将管理近十五个园区(孵化器),管理和服务的物业面积超过35万平方米,服务企业千余家。云部落创始人兼CEO唐溯博士表示,未来云部落拓展的步伐还将进一步加速,继续坚持“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方向,全力打造成为科技产业服务的一个重要抓手和双创服务真正的承载者。这究竟是一家怎样的园区?短短四五年,云部落是如何释放出巨大的服务能量?
  探索将海派精细化服务模式连锁化
  提起创业的初衷,唐溯打开了话匣子。时光回到2003年。彼时,唐溯刚从英国毕业回国,怀揣梦想的她以人才引进的身份进入张江高科技园区。2005年,她创始筹建上海张江文化科技创意产业基地。两年后,她又倾力打造全国首家“国家级数字出版基地”,唐溯认为,这一年她终于在产业孵化领域找到一些窍门。
  在张江高科,她深耕产业孵化行业10来年,见证了整个泛娱乐行业迭代更新。2013年正在任职上海信息服务行业副秘书长的唐溯,大胆提出“TMT产业集群”的概念。唐溯认为“只有打破中小企业、大企业以及政府部门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才能最有效地将资源利用起来。”但她坦言,张江像巨人,转身自然慢。“我等不及了,所以离开张江去做云部落,目标就是连接、赋能中小企业,承载国内外大企业的创新需求,活化投资机构和政府高校的优质资源,打造创业生态圈,提高孵化的成功率,造就指数级孵化效应。”
  不过,创业不仅是对自己的挑战,更要对追随自己的小伙伴们负责。唐溯坦言创业初期压力很大,不少人对她将创业地选择在闵行颛桥很不看好。然而,秉承着创业初心,唐溯与云部落一起成长起来。经过三年多的深耕产业和集中赋能,把一个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的地产项目“总部一号”,顺利转型为集互动娱乐、智能制造和电商三大产业的高科技园区,目前入驻企业300余家,为当地引入互联网产业集聚,在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由于产业生态的逐步形成和演化,从2017年开始,园区内产业孵化和集聚已经开始出现爆发式增长的苗头,有望在不久的将来形成大型的TMT产业生态圈。更重要的是,云部落TMT产业园的产业也辐射到整个颛桥镇,在区、镇各级政府的推动下,颛桥各类产业园(街)区如雨后春笋,生机勃勃,产业园区群落效应出现。
  在闵行园区示范效应下,云部落从闵行出发,开始服务上海、服务全国。2016年开始,云部落探索将海派精细化服务模式连锁化,先后在浦东张江、上海奉贤以及北京、常州等地建立多个云部落连锁园区,通过和三一重工、上海电气、牛奶集团、国家电网等大型企业集团合作,将产业链上下游打通,大中小型企业资源互通合作,形成更加有生命力的企业成长生态体系。
  目前,云部落已成为上海双创园区中的明星园区,成为上海市创新孵化的一大亮点。通过闵行、张江、北京三一等园区的成功实践,云部落园区管理和运营模式已得到充分证明。
  “G3”资源平台全方位赋能中小企业
  云部落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背后有着一套独特而又严谨的服务体系。
  “做孵化必须提供创业者缺乏的资源,把房子租给他们只是我们的第一步,做服务才是关键。”唐溯说,云部落对如何推动中国中小型科技企业的发展进行了长期而深入的研究分析,并提出了围绕“G3”为核心的企业服务模式。“G3”是指Government(政府)、Giants(大企业集团)和Globalization(国际化)三种资源。云部落认为,通过建立集合G3资源的大创新服务平台,可以多角度、全方位地为广大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真正基于其业务发展所需要的服务要素。
  近几年来,创业项目爆增,各种孵化器、众创空间以及联合办公空间也随处可见。但是,从产业培育角度看,什么是企业真正需要的核心服务?什么是可以从产业角度来全面实践的创新孵化之路?“云部落很早就开始思考并付诸于实践。这是云部落的初心,也是云部落为之奋斗的目标。”唐溯说。基于云部落团队十余年园区产业服务的一线经验,云部落认为,把自身打造成为政府优质资源的活化平台、大企业集团的创新承载平台和国际资源的双向互动平台,才能真正成为中国中小企业的全方位赋能平台。
  地方政府重视产业培育,强调地方经济增长和民生保障。因此,云部落首先将产业服务的关注点放在了“园区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上。据唐溯介绍,云部落每个项目的选址,首先立足于对当地经济和产业的深入研究,选定最适合引领当地经济发展的前沿产业,结合云部落广泛的行业资源,以明确的产业定位,从战略角度确定每个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这种模式不追求短时期的经济效益,更注重项目的长期发展,从更长远、更全局的角度平衡项目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把每个园区的发展融入当地经济,通过云部落三层服务体系,将园区企业和地方政府结成紧密的企业生态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助力。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云部落与当地政府之间的合作是政府支持、民营推动的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发展的极佳案例,不但形成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更为当地经济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生态。颛桥TMT产业园的成功,正是云部落做政府优质资源的活化平台这一理念的样本。
  “云部落的主要服务对象是广大小微创业企业。但仅仅是小企业抱团并不能形成真正的企业生态。绝大部分孵化器或众创空间都集聚了一批小微创业企业,他们产业类似、规模偏小、资源有限,从产业集聚的角度来看无法自发形成完整的生态体系。”唐溯说,云部落依托多年来在产业上的资源积淀,和大型企业集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挖掘龙头企业内部的创新服务资源,将其开放成为广大创业企业服务的平台,为众多的小微企业提供服务。在智能制造领域,云部落联合工程机械制造龙头企业—“三一重工”,成立了“太阳谷”智能制造孵化器,为广大的智能制造企业服务;在文创领域,云部落即将与国内最大的在线游戏运营平台之一——“游族网络”及“游戏行业协会”在游族的文体产业园“游悉谷”内,共同打造文娱领域的重点平台“云部落泛娱乐孵化平台”,为文娱企业提供平台服务;未来将探讨联合全球最大的音频内容分享平台——“喜马拉雅”的“喜马拉雅大学”,为广大互联网内容企业提供在线孵化系统。
  此外,云部落继续探索与上海电气、光明集团、牛奶集团等国有大型产业集团的合作模式,不断挖掘各个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服务资源,为更多行业里的创业企业进行服务,以期最终形成大象与蚂蚁共舞,企业资源互通互补的良性循环。
  创业者成长的全程呵护培育平台
  云部落不仅真正实现了“G3”发展模式,并将其细化为政策赋能、产业赋能、金融赋能、孵化体系赋能以及知识赋能的五维赋能路径,线上与线下服务并重,各自形成二氧化锰线上孵化服务系统和孵化服务标准体系两种产品模式。
  二氧化锰系统是我国首个专注于服务本身,而不是物业空间的线上服务系统。它沉淀了云部落多年的服务理念和资源,以互联网为基础,可在短时间内快速提升每个产业园和孵化器的服务能级,为广大中小型科技企业提供更快、更好、更精准的服务服务。孵化服务标准体系是云部落与上海市科委打造的体系化的园区招商和服务标准。通过这一标准体系,可以使得云部落线下所有的园区,及其他有志于提高园技服务能力的所有园区,形成可衡量的、符合未来产业发展需要的科技服务流程。云部落的这两个产品服务模式,将为更多的园区、孵化器和创业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内容,从底层全面提升赋能“创新创业”的服务能力。
  产业服务是个精细活,丝毫不能有急功近利的思想。云部落始终坚持以精细化服务的专业方向,把服务作为基因镌刻到每一个项目服务体系中,不断深耕产业,打造具有海派特的“创业者赋能平台”。唐溯说,云部落双创服务体系产品将不断升级和拓展,打通各个服务主体的底层数据,将创业资源和创业信息在平台上进行广泛而精准的对接,让产业服务成为上海在“双创”中的代名词。云部落将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搭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纯市场驱动的、创业者成长的全程呵护培育平台。
  唐溯说,在中国企业不断国际化、国际企业不断进入中国市场的过程中,互联网使这种交互所面临的障碍变得越来越少。作为着眼于科创企业未来发展的服务平台,云部落正不断把国际资源本地化和本地资源国际化两项工作列入到平台服务拓展的重点模块中来。
  针对国际大量先进技术和发展模式与国内企业和市场结合的可能性,云部落计划在香港成立国际先进技术转化平台,以此平台为依托形成国内外企业在技术资源转化上的对接模式,为广大的国内科技型企业提供先进技术引进服务。此外,云部落也与英国火花基金、美国硅谷创业学院等机构合作,从各方面引进国际先进资源,共同推动国内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发展。
  下一阶段,云部落将在“G3”模式和服务产品模式的基础上,加强打造五维附能精细创业服务体系,将政策导向、产业链资源、金融服务、数据服务和创业智库有机结合,为中小企业提供更为优质的成长环境。
  云部落的愿景是建立一个联通政府优质资源,对接大型企业集团创新需求,引入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全面开放孵化生态,打破中小企业、政府部门、大企业以及海外科技创新机构之间的信息壁垒,整合创业要素并赋能创业企业,造就指数级孵化效应,实现多方共生共建共赢。最终,形成国际化的云部落创新生态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