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直播vol.2 | 谁是共享单车的终结者?
发布时间:2018-05-16 报送来源:浦东国际人才城

第二期线上直播    

在“跨界思维”盛行的时代,通过线上直播这种在线知识共享的方式,使我们能接触到各行各业的前沿趋势与发展,增强知识结构。人才城首期线上直播得到各方面的关注,不少人才参与其中,收获颇丰。
    第二期的线上直播,我们邀请了前上汽硅谷风险投资负责人,现 Alliance Venture Partners 全球投资部主管齐蕾女士与我们分享从车厂投资机构的 CVC 视角,看无人驾驶及投资者眼中除了自动驾驶外还有哪些值得投资的“车项目”等。
    文末查看具体报名方式。 

直播背景

    01 为什么共享单车会流行?
    先来问一个问题:
    为什么几年前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少,但共享单车出来后,骑自行车的人反而回来了?
    这是因为以前一个很大问题没有解决:想用车时就用,用完就走。以前的情况是:当你想用车时,车子可能停在家里,或者用完了还得找地方停,还得把它锁上,然后办完事了还得回去取。
    所以共享单车模式最重要的创造,其实是它创造了一种“按需”(on demand)模式。它的核心不是共享,而是按需,“共享”其实在有桩式租用自行车年代就实现了。
    02 为什么共享单车会被终结?
    这种服务的本质,延伸到汽车行业也一样:
    我想要一辆车时,车会自己出现,我到目的地后,下车走人就可以,不用管车怎么停,或者还要回去取,也就是说:任何时候车都能出现,并用完就走,就地中断服务。
    这样说的话,就引出了无人驾驶为什么会出现的真正原因,不是因为它的技术很酷、很炫,它就一定会出现,或者说车子是“人”在开还是“机器”在开,其实不是问题关键。它的真正关键是:
    要实现汽车的“按需”服务,就必须要有无人驾驶,因为没办法做到我要去哪里,就有个专门司机开过来送我去,这从“经济角度”和“运营角度”都实现不了,必须它自己开过来,然后,到目的地后还能自己开走,去找停车位和充电桩。
    从用户体验来讲,这就是“按需”,是无人驾驶带来的重大意义,和共享单车是一个道理。
    而从长期看,会有短途低速的无人驾驶小车出现,从而替代掉共享单车,因为它们更智能,能做到需要时就过来,不需要时就自己开走,因而也不会有共享单车时候的大规模运营、维护、回收等问题。
    03 当无人驾驶实现?
    下一个问题是:当无人驾驶最终实现,会是什么运营模式?
    目前产业公认的是:服务端它会像是一个 App,你需要车时,在手机上一点,它就来了,你到目的地后,它就自己开走。
    整个模式会像是 Uber 那样“出租”。这是因为,这种服务模式能够保证在最短时间内能有最多的人使用,而只要使用的人数规模达到足够多,就可以把成本降到不能想象的低。
    而当我们的移动成本已经小到比自己买一辆车随时能开还要划算时,我们对拥有车的欲望就会变小,市场上的车子就会卖不出去,而到那个时候,很多车厂就会在历史舞台消失。

五年内会发生什么?  

请不要忽略的这样一个问题:上述预测图景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图景,在我们还没有真正身临其境前:
    像谷歌、Uber 等科技公司的优势,其实是在如何大规模处理和训练数据,但这个优势,只有在无人车普及达到非常高程度时才会呈现,软件公司做复杂调配系统的优势和对产业的控制力才能凸显。
    换句话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无人驾驶行业可能还会是由来自车厂的一些力量在主导。
    这期跨境直播,我们要解决的几个问题:从车厂投资机构的 CVC 视角,看无人驾驶在美国市场投资的几个时间段;以及如果说,自动驾驶已经不再是硅谷投资重点,那么与车相关项目,今年硅谷投资人们都在忙着看哪些方面的机会呢?

第二期直播预告


嘉宾介绍:齐蕾是前上汽硅谷风险投资负责人,现 Alliance Venture Partners 全球投资部主管。后者是由雷诺、日产、三菱组建的一个车厂联盟风险投资基金,计划为车领域内的开放式创新在未来五年内投资 10 亿美金。
    齐蕾任上汽硅谷风投负责人期间,参与并投资了 Getaround、Vicarious、Deepmap、Tron.ai、Gur Energy Lab 等知名创新企业,同时作为天使投资人参与投资了 School Mint(已被 Hero12 收购)、Catalia Health、Madison Read、Cruncher Technologies 等教育、医疗、消费和 AI 早期项目,主要合作投机构包括 Andreessen Horowitz、KPCB、Khosla Ventures、LightSpeed、Google Ventures、Intel Capital、YC 等硅谷知名投资机构。
    此前,齐蕾任职于美国老牌战略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咨询,客户涉及科技、金融、地产、医疗、零售及消费品等领域,如英特尔、黑石集团、万达集团、沃尔玛等旗舰客户。任职期间,齐蕾曾参与 9 起跨国并购和投资项目净值调查和评估,帮助如 TPG资本、KKR、黑石基金等主要私募基金完成总额 15 亿美元的投资交易。

线上直播报名   

时间:
    5月19日(本周六)早上 10:00,直播将持续1小时左右,除嘉宾分享外,直播第二环节是您与嘉宾互动时间。
    报名须知:
    扫下方的群二维码,快速入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