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划乡村振兴战略 发展花卉新兴产业 月浦镇积极探索农业转型之路
发布时间:2018-05-11

    

月浦镇地处上海北翼,紧挨长江入海口,约47平方公里的镇域面积里,有近一半为宝钢等一些大中型企业所辖区域。月浦镇在保留工业强项与聚集众多能源基地的基础上,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结合当地实际,用全视角的思维方式对全镇的发展业态进行了重新规划与调整,旨在为改变“工业”一业独强的区域格局注入新活力,力争通过发展花卉新兴产业,寻找月浦镇产业的新动能驱动,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

    多管齐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乡村振兴需要创新思路与统筹协调发展。近年来,月浦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美在生态、富在产业、根在文化”为主线,促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实现了“多点开花”:一是紧扣现代农业,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让农村产业更兴旺;二是围绕农民增收,大力实施农民致富工程,让农村生活更富裕;三是突出绿色生态,大力实施环境优化工程,让农村生态更宜居;四是依托精神文明建设,大力实施乡风美化工程,让农村乡风更文明;五是立足城乡一体发展,大力实施治理创新工程,让农村治理更有效。

  与此同时,月浦镇坚持以党建示范引领和体制机制创新为抓手,结合镇情,于2017年率先出台了美丽乡村创建专项奖补政策。全镇累计投入建设资金4380万元,对乡村道路交通、污水处理、生态涵养、公共服务机构等设施进行了统筹安排,驰而不息补齐生态环境短板,并通过采取分类推进、管建并重等措施,建设美丽乡村、留住田园乡愁,全力营造文明和谐民风乡风。与此同时,斥资落实了一批村级老年活动室、百姓戏台、村民健身苑、百姓健身房民生工程项目,建立了一个农村文明修身示范点“聚艺堂”,还将聚源桥村打造成为第五届全国文明村。2018年3月,月浦镇又在全区率先成立了农村工作党委。通过归口管理镇14个村党支部和1个村老龄党总支,整合城建、市容、文化等各相关部门资源,聚焦突破“三农”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促进全镇新农村建设工作发展注入了一股强劲动力。

  聚焦花卉,探索农业转型之路

  月浦镇以农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着力探索传统种植农业向现代观赏农业转型发展路径。

  据了解,月浦镇目前的蔬菜保有量已从2600亩缩减为1700亩,在保证蔬菜供应的基础上,探索从传统种植农业向现代观赏农业转型,规划花卉基地170亩,重点发展花卉种源和家庭花卉园艺产业,并于去年引进了市农业龙头企业上海源怡种苗公司,将种球生产拓展成为宝山地区优质种源、家庭园艺和科普展示基地,以打造观光休闲农业。与此同时,通过为村民定期送花、提供技术指导与新品试种等结对互动形式,让农民参与花卉产业发展。月狮村将作为一个先行试点,待成熟后再逐一向邻村以点带面进行示范推广,让花卉成为月浦镇美化家园的一个有力抓手。

  月浦镇还通过强化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生产经营,加速推进月狮村花卉基地、聚源桥村中草药种植基地、长春村荷花基地、沈家桥村龙虾养殖基地等“四大基地”建设,以形成农业特色区域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