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浦兴路街道整合推广三大特色创业就业服务项目
发布时间:2018-05-08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社区里就有技能培训班,教授专家下基层传授创业技能,家附近就能租到创业场地……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丰富的创业就业服务。近日,浦兴路街道借春季招聘会契机,为社区居民送上了特色创业服务项目“大礼包”。
  此“大礼包”整合了社区“创客工坊”、社区创业大学和青年就业训练基地三个项目。
  今年浦兴路街道重点推出了社区“创客工坊”,为那些有创业想法,但苦于没有实现渠道,也没有资金租赁创业场地的社区创业者提供服务。这个“创客工坊”就是一个“社区孵化器”,它将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逐步资本化的途径,构建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创业服务平台,让有创意、有想法的社区居民能够更轻松地实现自己的梦想。浦兴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创客工坊”入驻时间一般为6个月,有特殊需要者可以适当延长孵化期。
  成立于2016年10月的“浦东大爱社区创业大学”,是上海第一所“没有围墙”的社区开放式“大学”。它实行“定制式”“模块化”“交互型”的授课方式,为社区有创业和求职需求的学员提供创业指导、就业服务与职业培训。据介绍,学校由来自著名高校的教授和成功创业人士授课,首期32名学员已于去年4月毕业,现开始招收第二期学员。
  除此之外,浦兴路街道采取“社企合作”的方式,在社区设立青年就业训练基地,解决社区范围内35岁以下有就业意愿的青年、应届毕业生和特殊就业困难人群的就业难题。据介绍,青年就业训练基地以职业素养和技术能力培训为重点,融入相应操作实训项目,为求职对象找到适合自我发展的工作岗位和创业机会,提升求职对象的就业竞争能力。申请参加基地训练的对象,每人最长实训时间为3个月,3个月内如果找到工作和明确创业意图即可结业。
  浦兴路街道去年被评为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浦东新区特色创业服务社区,在做好“家门口”创业就业服务中,逐渐形成了品牌效应。浦兴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将三大特色创业就业服务项目整合推广,旨在贴近求职者自我职业生涯发展的需要,体现“家门口”创业就业服务的精准化、精细化和精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