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企以技术创新逐梦“业界最高水平” 一批重要成果将亮相“上海科创”板块
发布时间:2018-05-08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沪企以技术创新逐梦“业界最高水平”  

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5月10日将在上海开幕。品博会上的“上海科创”板块将围绕“科技创新,上海城市品牌之魂”这一主题,展示近年来上海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批重要成果。上海超导、依图科技、威马汽车等企业的展品将亮相“上海科创”板块,展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技术。
  “威马”是德文“Weltmeister”的音译,意思是“世界冠军”。威马汽车这家年轻的汽车企业想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世界冠军。而另两家企业已成为世界冠军——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技术,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5.5%,是全球产业界的最高水平;上海超导生产的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质量排名世界前列,而且是全球唯一一家能自主设计并制造全套生产装备的企业。
  制度创新支撑技术创新
  第二代高温超导材料会在零下196℃的液氮环境下达到零电阻,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超导电缆、磁悬浮列车、粒子加速器等很多装备,都可以使用这种材料。本世纪第一个10年,全球只有3家第二代高温超导材料供应商。2家在美国,卖得很贵;另一家在日本,禁止出口。
  2010年底,上海交通大学科研团队研制出国内第一根百米级高温超导带材。为了把这一实验室成果转化为产品,上海超导科技公司不久后成立。投资方“买断”了交大发明专利,但校企合作并未因此终止。2013年初,双方联合成立了上海超导联合研究院。作为交大二级学院,它的体制机制很特别:其基础设施和日常运行由上海超导出资承担;科研人员的工作围绕企业的产业化目标进行,考核指标是产业化贡献而非论文;部分科研人员“双跨”,既做教授又在企业任职;所有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归企业所有。
  这种体制机制为企业技术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7年多来,上海超导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和产品性价比,跻身高温超导材料制造领域的国际第一梯队。上海超导副总裁、上海交大研究员赵跃介绍,美国两家知名企业的高温超导带材成品率为40%—50%,而上海超导的成品率达到70%—80%。在其他性能指标上,上海超导制造的带材也排名世界前列。
  目前,上海超导的品牌效应已在国内外显现:上海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将该公司纳入材料供应商,预计2019年底并网发电;英国的“人造小太阳”实验装置由上海超导提供带材,订单金额达到数千万元。
  科学家与工程师强强联手
  与上海超导相仿,依图科技也享誉国际。去年7月,在人脸识别“黄金标准”FRVT测试中,依图科技在千万分之一误报下的识别准确率达到95.5%,是全球产业界的最高水平。去年11月,在美国国家情报高级研究计划署主办的全球人脸识别挑战赛上,依图科技获得算法检索准确率冠军,引起路透社等西方主流媒体的关注。
  这家上海的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为何能成为世界冠军?两名联合创始人的强强联手,是一个重要原因。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朱珑博士先后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麻省理工学院人工智能实验室学习和工作,师从计算机视觉奠基人之一艾伦·尤尔教授,在计算机视觉的统计建模和计算研究领域达到了很高水平。朱珑的高中同学、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曾任阿里云技术总监,带领团队搭建阿里云的早期架构,拥有很强的工程能力。一流科学家与工程师的合作,让依图科技的人脸识别系统具备了成为世界冠军的潜质。
  去年以来,这家企业进入了爆发式增长阶段,从牛津、剑桥、麻省理工等名校招聘了数百名研发人员,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于安防、医疗、金融等行业。依图科技还参与搭建了全球最大的人像比对系统。利用这一系统,我国多地警方已破获多起大案要案。潜逃20余年、外表变化很大的犯罪嫌疑人最终也落入法网。
  让老百姓智慧出行体验落地
  作为上海的制造业“独角兽”企业,威马汽车的科技创新建立在明确的市场定位基础上。“我们要造老百姓用得起、用得爽的高效智能电动汽车,让智慧出行体验落地。”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表示。因此,威马SUV(运动型多用途车)与特斯拉差别很大。最明显的差别是价格,特斯拉属于豪华车,而威马很平民化。
  这款电动SUV虽然售价平民化,但给人的体验很炫酷。上车前,用户通过手机进行身份识别后,车辆会用一系列基于语音、灯光、交互投影车窗、感应门把手的主动问候,欢迎用户的到来。上车后,智能控制系统会以用户最习惯的方式,呈现中控触屏的操作界面,并会在用户发出语音指令后,调动各个功能部件满足要求。
  这家“独角兽”企业的快速成长,还体现了长三角区域协同创新的优势。威马汽车将总部、设计中心、研发中心设在上海,将工厂设在温州。2016年11月,威马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在温州奠基。今年3月,产业园生产线全面贯通,首批EX5量产SUV试装下线。今年下半年,EX5将大批量交付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