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工业区由聚焦产业的“硬服务”向围绕人才的“柔性服务”转变
发布时间:2018-05-04 报送来源:上海金山
上海东冠纸业有限公司位于金山工业区北部,但是企业很多职工住在金山新城区。公司附近没有直达公交车,只能走到亭卫公路的公交车站,再加上等车及到站后走到小区的时间,就要近1小时。因此,很多职工选择开车上下班,但这又给公司带来了停车难题,很是头疼。”
  在得知东冠纸业的需求后,金山工业区新金山发展公司立即开展调研,发现园区北部东冠纸业、麻沼化妆品公司等 7 家企业存在同样问题,于是迅速规划开通了共享班车,在方便企业职工出行的同时,也解决了企业停车难题,实现了绿色出行。
  目前,金山工业区已开通两条共享班车线路,辐射 29 家企业,累计服务乘客超过 3000 人次。园区还在加快编制绿色交通专项规划,系统规划园区货运交通、客运交通、园区内部交通、园区与市区间交通等,让园区交通更通畅,职工出行更便捷。
  同样的故事还发生在东海天普汽车零部件(上海)有限公司身上。东海天普是一家生产汽车用空调管和燃料系胶管的企业,急需汽车质量内审方面的高层次业务培训,但这种专业性高普及面却很窄的培训费用不小。
  发展公司得知该情况后,作了深度走访调研,发现园区内十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普遍存在这一培训需求。4月18日,新金山发展公司党委会研究决定委托张江(金山园)人才服务平台开展 2018年园区企业培训,其中就包括汽车零部件行业专题培训,解决了一批公司的“燃眉之需”。
  这些个性化服务折射出的是新金山发展公司服务企业的理念已经悄然发生变化。据了解,园区在开展以优化营商环境为主题的大调研走访企业活动中,共收到企业意见建议 259 条,其中涉及产业相关需求 48 条,涉及职工工作生活211条。从企业的需求来看,企业对产业相关的需求在减少,对于知识培训、便捷交通、健身休闲等涉及“人”的需求不断增多。由于企业实际需求的变化,发展公司服务企业也加快从围绕产业的“硬性”服务向围绕人的“柔性”服务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