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五·一”要远离景点,在这些地方一样能过个“文艺范”的小长假!
发布时间:2018-05-01 报送来源:文化上海

“五·一”来临,你的小长假是怎么安排的呢?聚会、出游,还是老实地做个宅男宅女......在此,向大家推荐以下几处美术馆相对集聚的区域。在这些地方,建筑可以阅读,街区可以漫步,城市具有温度,还能欣赏到艺术家们的名篇佳作。
    第一站
    后世博园区

  

2010年的中国上海世博会受到了全世界瞩目。世博之后,园区内部分场馆改建成文化设施,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的崭新的文化体验,成为城市文化新地标。
    中华艺术宫

 

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上海美术馆,2011年被文化部评为“国家重点美术馆”,2012年10月1日,整体搬迁至世博会中国馆,并更名为“中华艺术宫”,以中国近现代美术史和世界美术史为学术定位,具有收藏美术精品、开展学术研究、普及美术教育、对外文化交流等职能。总建筑面积16.68万平方米,展示面积近7万平方米,设35个展厅。
    地址:浦东新区上南路205号
    电话:20202010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17:00停止入场)(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常设展免费,特展《清明上河图(多媒体版)》20元     
    交通信息:地铁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

   

萧勤“回家”艺术大展
    展览日期:3月16日至5月2日
    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

 

成立于2012年10月1日,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以当代艺术为学术定位的国有美术馆,也是上海双年展主场馆。由原南市发电厂改造而来,前身为世博会城市未来馆,建筑面积4.1万平方米,展厅面积1.5万平方米,特色展览空间为高达165米的烟囱。
    地址:黄浦区花园港路200号
    电话:31108550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1:00~19:00 (18:00停止售票)(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单展60元,同期两展联票80元     
    交通信息:地铁8号线西藏南路站

   

克里斯蒂安·波尔坦斯基:忆所
    展览日期:4月25日至7月8日

   

卡地亚当代艺术基金会:陌生风景
    展览日期:4月25日至7月29日
    民生现代美术馆

  

由中国民生银行发起和出资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大陆第一家以金融机构为背景的公益性艺术机构。立足于现、当代艺术的收藏、研究、陈列,积极推动中国当代艺术与国际前沿艺术的交流及合作,同时面向社会公众进行当代艺术教育和美学教育。
    地址:浦东新区世博大道1929号(从塘子泾路口入)
    电话:61052121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 (17:30停止入场)(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4月29日至5月1日免费开放     
    交通信息:地铁13号线世博大道站

  

2018约翰·莫尔绘画奖(中国)获奖及入围作品展
    展览日期:4月10日至6月15日
    第二站
    朱家角

 

朱家角地处江、浙、沪二省一市交通要枢,镇内河港纵横,九条长街沿河而伸,千栋明清建筑依水而立,36座石桥古风犹存,名胜古迹比比皆是,1991年被市政府命名为首批“四大文化名镇”之一。
    全华水彩艺术馆

 

收藏、研究、展示、交流国内外经典水彩画的民营美术馆。自2006年6月建馆以来,秉承“集水彩名画,推水彩名家”的办馆宗旨,坚持专业性和公益性并举的展览思路,成为水乡古镇朱家角的文化景点。
    地址:青浦区朱家角镇西井街121号
    电话:59242806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8:30~16:30(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10元(凭古镇旅游公司60元以上联票可进入)      
    交通信息:地铁17号线朱家角站

   

赫尔曼·佩克尔水彩作品展
    展览日期: 4月21日至5月20日
    第三站
    上海西岸

  

上海西岸是以徐汇滨江地区为载体打造的城区品牌,随着一批美术馆的落户,上海西岸正在成为沪上高品质文化活动的聚集区。
    龙美术馆(西岸馆)

 

龙美术馆是由收藏家刘益谦、王薇夫妇创办的民营美术馆,目前在上海和重庆同时拥有三个大规模场馆——龙美术馆(浦东馆)、龙美术馆(西岸馆)和龙美术馆(重庆馆)。美术馆的收藏涵盖中国传统艺术、现当代艺术、“红色经典”艺术以及亚洲和欧美的现当代艺术等,长期致力于专业的艺术展览、研究、收藏以及公共文化教育事业。
    地址:徐汇区龙腾大道3398号(近瑞宁路)
    电话:64227636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8:00(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 馆藏展50元,杨福东展览50元一次,80元两次   
    交通信息:地铁7号线、12号线龙华中路站。

杨福东个展《明日早朝》美术馆新电影计划2018
    展览日期:3月24日至6月3日
    余德耀美术馆

  

余德耀美术馆由印尼爱国华侨余德耀先生创办,于2014年5月正式开馆。美术馆总面积达9000平方米,其中由大机库改建而成的主展厅面积就超过3000平方米,主要陈列大型装置艺术。其余展厅总面积逾3000平方米,展出各类国内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摄影等艺术杰作。
    地址:徐汇区丰谷路35号(近龙腾大道)
    电话:64261901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21:00(20:00停止入场)(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 兰登国际展150元,叶永青展览40元       
    交通信息:地铁11号线云锦路站

   

兰登国际:万物与虚无
    展览日期:4月20日至10月14日

   

叶永青:无中生有的年代(1982-1992)
    展览日期:4月12日至5月20日
    上海香成摄影艺术中心

 

由摄影艺术家刘香成先生创办,总建筑面积500平方米,是专注摄影艺术的民营美术馆,于2015年5月创立。
    地址:徐汇区龙腾大道2555号-1
    电话:64289516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10:00~17:30(4月29日、5月1日开馆,4月30日闭馆)
    票价: 40元     
    交通信息:地铁11号线云锦路站

   

康蘭絲:路漫漫,上下求索
    展览日期:3月24日至6月3日
    第四站
    嘉定城区

  

嘉定区位于上海西北部,是建设中的上海国际汽车城所在地,拥有南翔寺砖塔、法华塔等景点以及荷花灯舞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陆俨少艺术院

  

陆俨少艺术院是以一代山水画大师陆俨少命名的区级美术馆,于1991年10月建成。东楼一层为综合展厅,二层是陆俨少书画作品长期陈列展厅,轮流展出他各个时期书画作品、文房遗物。西楼是举行公共教育活动和高层次艺术交流的艺术沙龙。院中有一条47米长的陆俨少书法碑廊完整地展示了陆俨少书法艺术的独特魅力。
    地址:嘉定区东大街358号
    电话:59529530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6:30(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免费     
    交通信息:地铁11号线嘉定北站

   

大道之行——上海书画院海上丝绸之路美术作品巡展
    展览日期:4月28日至5月18日
    韩天衡美术馆

  

在具有七十多年历史的“飞联纺织厂”原址上改建而成,占地14000余平方米,馆藏有1千余件韩天衡捐赠的艺术珍品。
    地址:嘉定区博乐路70号
    电话:59923360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16:30停止入场)(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免费     
    交通信息:地铁11号线嘉定北站

   

文心在兹——古今砚文化特展
    展览日期:1月7日至10月8日
    第五站
    松江城区

  

松江古称华亭,别称有云间、茸城、谷水等,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拥有方塔园、醉白池、广富林古文化遗址公园等旅游景点。
    程十发艺术馆

  

程十发艺术馆开馆于2009年4月,占地面积2541平米,展厅面积756平米,是以书画艺术专题的典藏、展示、研究、教育与传播为主体的区级美术馆。以程十发书画展示研究为中心,举办展览和公共教育活动。
    地址:松江区中山中路458号
    电话:57721588  57712019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9:00-16:30(16:00停止入场)(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免费
    交通信息:地铁9号线醉白池站,松江3路、4路、11路、12路、19路、23路

 

钱茂生书法作品展
    展览日期:4月12日至5月6日
    松江美术馆

  

位于泰晤士小镇的松江美术馆总建筑面积约为4500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3700平方米,地下部分800多平方米,展线长500米,是集美术作品收藏、展示、学术交流、普及审美等功能于一体的民营美术馆。
    地址:松江区三新北路900弄(泰晤士小镇)601号
    电话:67821211
    开放时间:周二至周日 9:00~17:00(4月29日至5月1日开馆)
    票价:免费     
    交通信息:地铁9号线松江新城站

   

汉代画像砖精品拓片展
    展览日期: 4月12日至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