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回国人员,国家拿出这些政策支持你创业创新!
发布时间:2018-04-28 报送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
  留学回国人员是国家宝贵人才资源,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力量。那么,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将有哪些具体措施?人社部副部长汤涛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这样说——
    支持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
    更大力度吸引人才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快建设人才强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贯彻落实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方针,把留学人才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强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抓紧实施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和扶持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回流,投身创业创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鼓励海外留学人员回国创新创业。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人社部牵头25个部门和单位对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有关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提出了工作措施。
  4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人社部牵头起草的《关于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创新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以及《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精准施策  破解难题

  针对留学回国人员在开展创新创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基层有很多好的做法,破解了不少难题。人社部针对这些问题,精准施策,采取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措施。
    如何了解优惠政策?
  人社部特别汇编了留学人员回国服务的政策措施,汇编成小册子、宣传材料,在不少开发区、留创园以及留学人员创办的企业进行发放,广泛开展政策宣讲。
  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不断完善小微企业名录,集中公示中央和地方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文件,提高了优惠政策的知晓度和精准度。
    创业融资怎么办?
  人民银行、财政部、人社部在推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落实方面,为留学人员等群体创业创新提供资金支持。
  知识产权局降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延长融资期限,推动各地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对接,这些都缓解了融资难的问题。
    户口申请怎么办?
  公安部等部门出台政策,放宽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条件,简化手续,推动永居制度的改革,同时加快推进立法和永久居留证电子化改革这些重点工作。
    文化融合怎么办?
  人社部通过举办高级研修班,支持广州海交会、南京留交会、大连海创周等全国性留学人员科技项目交流活动,促进留学回国人员了解企业、市场等国内情况,促进文化方面的融合,为留学回国人员创造良好的环境。
    完善政策  加强服务  健全机制
  近年来,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创业创新人数日益增多。人社部作为政府留学回国人员和来华(回国)专家工作综合管理部门,也是国务院批准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长单位,主要负责拟定吸引国(境)外专家、留学人员来华(回国)工作或定居政策。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人社部发挥职能作用,不断完善政策,加强服务,健全机制,做了很多工作。
  支持留学人员创业创新工作,更多的是做好服务和支持工作。
    1.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
  人社部与相关部门,有的是联合,有的是单独,累计制定了30多个文件,在完善政策体系上做了很多工作。
  人社部将进一步做好完善工作,把政策支撑体系建设好。这些政策包括入出境便利、社保、税收、知识产权保护、落户、永居、子女入学等十几个方面,都要进一步完善。
    2.不断加大支持力度
  对留学回国人员,在创业创新的起步阶段要加大支持力度,同时要发挥好中国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专家指导委员会的作用。专家指导委员会在这方面开展了很多工作,今后还要把它的作用发挥得更好。
    3.持续开展服务活动
  开展各种各样的、有针对性的、服务性活动,大力实施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协调推进开展服务地方基层的服务活动,以短期服务、项目合作、委托研究、学术交流、项目对接、中介服务等各种方式,让海外留学人员为国服务、智力报国。
  2017年,人社部组织开展的活动吸引了各类海外人才服务达4.3万人次,有3.3万个项目和人才、资金实现对接,同时也支持开展规模大、影响力强的海交会、留交会等服务活动。
    4.继续健全服务机制
  主要是营造一个好的环境,国务院第三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创新工作,是在完善机制上又迈出了一个新的步伐,特别是重点任务分工,涉及到20多个部门,人社部将进一步推进落实。只要抓好落实工作,对留学人员的回国创业创新工作一定会有更大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