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两所中职校的3项实践获市级教学成果奖
发布时间:2018-04-27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最近,“2017年上海市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公布,浦东新区教育局局属中职校喜获历史最好成绩: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的《中职创业教育“双通道”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施》《双平台、双基地、语技一体、中高贯通——中职商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新》获教学成果一等奖;上海海事大学附属职业技术学校的《数控专业“生产性项目”实训教学的课程化实践研究》获教学成果二等奖。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获奖的教学成果,都主动对标时代和市场需求,具有前瞻性和融合性的特征。
  17年前触及“创新” 探索面向中职生的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是这几年的热门词,而早在17年前,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原上海市东辉职业技术学校)就开始探索面向中职生的创业教育,这在当时实属创新。  
  2001年该校开设国际商务(中英合作)专业,发现英方提供的课程单中有一门名为“小企业创立”的创业教育课。之后,校方对课程进行了本土化改造,不断丰富课程的形式和数量,开设常识类和专业性创业课程。截至目前,该课程已惠及国际商务(中英合作)14届约400余名学生,并被辐射至其他财经商贸类专业。
  “为中职生上这门课,就好比是在他们心里播下了一颗创业的‘种子’。”这项教学实践的主要负责人李立红告诉记者,受这门课的影响,一批学生在毕业后自主创业,干得红红火火。
  明年上半年,一个名为“跃游”的民宿将在莫干山东沈村开业。民宿的创始人仲宵凌,正是该校国际商务(中英合作)专业2003级学生。他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当年在校学习了这门课程,让他有了创业的想法。后来他到瑞士深造,并在国内品牌酒店和游艇行业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和人脉,最终决定创立属于自己的民宿。而在民宿从无到有的创建过程中,他的母校——外事服务学校的老师依然不断给他鼓励和各种支持。
  当然,并非所有人都适合创业或能找到合适的创业机会,因此“双通道”也是这一教学实践的特点。李立红介绍,除了小部分有创业目标的学生得到了精准扶持,其他的绝大多数学生也同样是课程的受益者。不少用人单位向她反馈,这些接受过创业教育的学生在就业后更有大局意识和合作精神,能主动为所在企业的长远发展着想。
  “复合式”加“混合式” 创新商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
  “互联网+”时代,要求跨境对外商务从业者不仅要娴熟掌握语言交际和应用,还要具备文字编辑、页面设计、网络维护、新媒体营销等多种职业能力。然而以往,在中职校的相关专业中,语言教学和专业教学往往“各行其道”,如何对它们加以融合?
  2015年至2017年,上海市浦东外事服务学校的应用德语、应用日语和应用英语3个专业,陆续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的相关专业贯通试点中高职贯通人才培养,一个名为《双平台、双基地、语技一体、中高贯通——中职商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新》的教学实践由此展开。
  在深入研究专业、企业和学生特点的基础上,该校引入商务出口贸易模拟公司教学模式,开发了8大教学模块、32个课程模块的“语言技能一体化”专业课程体系,并打造“实战教学”和“跨境电商实训”两大平台,让学生在逼真的模拟岗位环境中接受职业化训练。
  学校除了与浦东跨境电商联盟,与德国、日本等驻沪中小企业及政府外事服务机构等共建“在沪实践基地”,还在加拿大、德国、日本等国与当地教育机构和企业合作共建“跨国实习基地”。每年学校都选送品学兼优的学生参加海外实习,他们在岗位技能得到锻炼的同时,也拓宽了国际视野,提升了外语能力、跨文化的理解力和沟通能力。
  该项教学实践的负责人曾敏告诉记者,自从创新试点中职商务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后,商务外语专业群的学生国际语言考证通过率和优秀率显著提升,一批学生在“星光大赛”等各级赛事上取得骄人成绩。近3年来,商务外语专业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就业对口率、双证获取率,以及学生的自我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接受学生实习就业的企业和高职院校,对学生的满意率也高于95%。
  “做中学”“学中做” 校内外实训课程培育“工匠”
  职业教育是培养“中国工匠”的摇篮。海大职校以数控专业为“试验田”,开展“生产性项目”实训教学的课程化实践研究,让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的过程中提升专业能力,培养出的“工匠”能迅速匹配企业和市场的需求。
  培养工匠离不开老师的指导,海大职校的“现代学徒制”搞得有声有色,该校数控专业的一批学生在校期间走进企业“拜师学艺”。去年8月,该校被教育部命名为“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是沪上获命名的4所中职校之一,也是目前新区唯一的一所试点校。
  海大职校校长薛士龙介绍,能参与“现代学徒制”试点,提前进入企业参与专业实践的学生数量有限,其他学生怎么办?因此,海大职校根据学生的能力和专业课程需求,从企业中选择性地引入部分真实的“生产性项目”,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在校内的实训中心边学、边做、边反思的机会。
  从叶轮、刀柄,到汽车座椅上的零件,这些年该校引入的“生产性项目”越来越多,学生生产产品的合格率逐年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也显著提升。学校解决了课程所需生产原料及资金等问题,教师专业水平也同步提升;而由学生生产出的优良产品,也为企业带来了利润……如今,“生产性项目”实训教学已被引入了该校多个专业。2011级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部分学生,因为在校期间圆满完成了莲德水处理公司水下探测仪器线路板的焊接任务,毕业后悉数被该企业录用,一些优秀学生还走上了企业的管理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