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研新一代光纤惯组在长征四号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2018年3月31日,由上海惯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惯性工程中心”)研制的新一代光纤惯组——全冗余可重构光纤陀螺捷联惯性测量组合,在长征四号火箭发射任务中工作稳定、表现优异,首飞获得圆满成功。


    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发射现场

长征四号运载火箭是中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用于发射太阳同步轨道和极低轨道各种应用卫星的主要运载工具,惯性测量组合是火箭飞行控制系统的“眼睛”,负责给控制系统提供姿态信息,其性能是运载火箭能否可靠控制以及完成确定任务的关键因素。为此,惯性工程中心专门组建了20余人的研制团队,陆续投入超千万元的资金开展“新一代光纤惯组”的研制。该产品在原运载火箭用光纤惯组的基础上攻克了“高精度光纤陀螺仪技术”、“全物理场结构稳定和减振技术”、“全冗余电路设计技术”等关键技术;通过采用单套十表光纤惯组代替八表激光惯组和八表光纤惯组的方案,成功实现了产品在功能不改变、性能不退化、可靠度不降低的情况下零偏稳定性提高4倍、成本降低45%,相关技术指标达到国内先进、国际一流。产品性能的提高可实现火箭全自主对准,进而优化靶场流程、减少系统导航方程数量,大幅提高了运载火箭的简易性、快速性和通用化能力。


    全冗余可重构光纤陀螺捷联惯性测量组合

据介绍,新一代光纤惯组为型谱通用化产品,具备多种对外输出接口,适用于长征系列多种运载火箭,同时可推广应用于航空、航海、工程机械等领域。新一代光纤惯组为惯性工程中心重点推广产品,目前已进入小批量生产阶段,预计产值将超过5000万元/年,后续将继续开展性能改进工作,推动产品向高精度、小型化、低成本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