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60科创走廊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装备取得突破 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清洁车队在松诞生
发布时间:2018-04-11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由我区企业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全球首款自动驾驶清洁车队日前在G60科创走廊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诞生,近日,在该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架构师叶青的指引下,记者见到这个神奇的车队。
  该车队由一辆6米长的中型清洁车以及一辆3米长的小型清洁车组成,表面上看起来与普通的环卫清洁车没有多大的区别。在当天进行的摸拟演示中记者看到,自动驾驶清洁车自动苏醒并从停车位缓慢出发进行清扫作业,作业过程中,能够顺利通过红绿灯、路边障碍等各种交通状况,并在清扫完成后自动行驶到垃圾倾倒处倾倒垃圾,最后回到出发点自动泊入车位。据悉该自动驾驶清洁车队于3月20日起在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试运营。为确保安全,自动驾驶清洁车队凌晨两点自动苏醒作业,并全程低速行驶,目前反馈效果良好。
  据叶青介绍,目前清洁车的所有传感器总成本仅30万元,这是由于系统在地图和定位上采用了多激光雷达和低成本GPS/IMU的传感器融合方案,避免使用价格昂贵的高精度定位设备,同时,感知方面使用了多个低线束激光雷达和摄像头融合的技术来替代常用的64线激光雷达。此外,目前整套系统采用one cable传感器支架方案,方便对多种车型进行改造,使期逐步走向批量生产,最终实现商业化。
  “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技术装备的自动驾驶清洁车可以守护城市的洁净与美丽,降低环卫工作者的工作强度。从技术方面上讲,城市道路清扫的线路相对固定,作业时间多为夜间或者凌晨,路况简单而且清扫时的行驶速度较低,安全系数高。”叶青说,此外无人驾驶环卫也有巨大的商业价值,据粗略估算全国道路清扫的费用已经接近万亿量级,而目前的环卫公司60%以上是人力成本。
  上海仙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于2017年下半年落户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短短半年时间内推出全球首个自动驾驶清洁车队,这与G60科创走廊人才、技术、信息等聚集优势密不可分。
  据介绍,该公司在2017年底获得红点中国独家天使投资,随后不到两个月完成了pre A轮融资,总计融资额超过一亿元。同时,该公司行业人才济济,创始人兼CEO黄超曾在滴滴负责无人驾驶项目,任职项目负责人和首席工程师。加入滴滴之前,黄超在百度研究院从事大规模机器学习、分布式计算等相关研发工作,参与和负责多项核心业务研发,包括凤巢、网盟CTR预估、PageRank、万亿参数神经网络、机器学习算法平台等。除了黄超外,团队还有首席架构师叶青,叶青曾负责百度最大规模数据仓库建设和数据挖掘项目,他带领开发的百度第一代大规模机器学习框架分布式向量计算引擎,是同时期spark运行效率的40倍。其他团队核心人员均来自各大互联网公司和车企,包括 Google、百度、滴滴、通用、沃尔沃等,在无人驾驶、AI、出行网络、大数据等领域拥有深厚的技术积累。
  “我们将依托G60科创走廊人才、技术、信息等聚集优势,将公司打造成为国内无人驾驶行业的标标企业。”叶青对此信心百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