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有望于今年底开始试运营

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计划在今年底开始提供临床试验并投入试运营啦!该项目将运营全国首台国产化质子治疗装置,有望结束我国大型尖端放射治疗设备长期依赖国外进口的历史。


质子中心的建设背景是什么?建成后将达到什么目标?目前项目的最新进展如何呢?什么是质子治疗?详见↓
    项目背景
    根据上海市委、市政府对放射治疗肿瘤大型尖端设备质子重离子治疗装置“一手抓引进吸收,一手抓自主研发”的前瞻性决策,在市、区各委办局的大力支持下,瑞金医院承担了配合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研制项目的相关医疗功能配套任务。作为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也是上海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内容之一,瑞金医院全方位密切配合中科院上海应物所的科技创新自主研发,希望改变大型尖端放射治疗设备长期依赖从国外进口的历史。
    预期目标
    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中心是以质子治疗为尖端手段的综合性肿瘤放射治疗中心,拟在区域内建设基本医疗为主体,以肿瘤治疗为特色的区域性医疗中心。
    除了质子治疗装置外,中心还同时配备常规放疗设备、大型放射诊断设备、核医学诊疗设备。


此项目是具有国际水平的科研型医疗机构,并作为国内质子产业研发基地,为全国质子医疗相关产业发展储备与培养人才,为今后相关项目发展与革新做好人才铺垫,为进一步发展和提高我国的放射治疗及相关科技水平做出努力。也是瑞金医院肿瘤(质子)临床治疗、科研、教学中心,又要建成应物所质子治疗装置临床研发、升级与培训中心。


项目进展及计划
    2016年11月15日基本竣工,16日开始安装“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
    2017年完成了质子同步加速器、高能束流线安装、质子注入器安装、固定治疗仓(治疗头)安装、旋转治疗仓(旋转支架)安装
    2018年8月
    完成眼束室、固定室、旋转室系统调试
    2018年底
    完成相关准备工作、提供临床试验,开始试运行
    发改小贴士
    什么是质子治疗?

    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质子刀”,是运用质子或重离子射线治疗肿瘤的一种手段。质子或重离子经由同步加速器,加速至约70%的光速时,离子射线被引出射入人体。实现了对肿瘤的“立体定向爆破”,杀灭肿瘤细胞之时,也保护正常组织。
    此前,该技术多应用于儿童以及难治的脑肿瘤、脊索瘤、骨肉瘤等。近十年来,该技术逐步扩大至肺癌、肝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头颈部肿瘤等常见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