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港新城实行海绵化改造 百余项具体工程预计明年底完工
发布时间:2018-04-0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临港新城实行海绵化改造   

浦东新区临港新城,是上海申报的第二批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地区。今年3月,《上海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5年)》编制完成,预示海绵城市建设翻开新篇。日前,记者实地探访临港地区一个居民社区。融入海绵城市改造理念后,这个老旧社区广场变身为“口袋公园”,原本损坏严重的绿化广场如今绿意盎然。据项目技术负责人、上海市政总院研究院院长邹伟国介绍,在临港新城79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内,还有更多类似区域正实行海绵化改造,目前已完成一半以上。
  口袋公园成会呼吸的海绵
  “口袋公园”即袖珍公园,零星散布在城市各角落。位于古棕路的临港家园社区有居民1万余人。家住附近的张先生说:“以前,每逢暴雨,路面总能积起几厘米厚的积水。”
  在居民看来是大麻烦的雨水,实际是上海这座城市的宝贵资源。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容易地面积水、屋面漏水的难题,设计师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改造中:让“口袋公园”整体变成会呼吸的海绵,将多余的雨水收蓄,必要时再吐出来。例如,在公园内搭起“绿化屋顶”。下雨时,水滴落入屋面,茂密的绿植将雨水收蓄,若有多余,再通过雨落管排至附近雨水花园内,彻底消除屋顶漏水现象。附近路面也添加了慢行步道,由彩色透水混凝土构成,兼具柔韧性与吸水性,走得舒适,也不会积水。
  市政总院海绵城市建设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吕永鹏介绍,发挥主要蓄水净水功能的是雨水花园,位于公园一角,核心区域是块低洼地,铺设砾石层、砂石层及种植土壤层,栽植湿生、旱生植物,雨水通过盖板排水沟收集导入雨水花园消纳。水位高时,雨水花园是个有丰富植物净化作用的水塘,水位低时则成旱溪。
  老旧小区改造融入海绵城市理念
  老旧小区遍布上海核心区域,这样的“口袋公园”多久能走进居民小区?记者了解到,在全国30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中,上海临港新城是面积最大的区域。目前,临港已在进行公园与绿化、道路与广场、建筑与小区、河道水系、生态保护与土壤修复五大类海绵化改造,包括7个示范区、15个项目包、100余项具体工程,预计明年底完工。《上海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2016—2035年)》指出,到2020年上海城市建成区约20%以上的面积域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这意味着,类似“口袋公园”项目将广泛推广应用。
  “在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海绵城市理念将成为重点。”吕永鹏说,老旧小区绿化率较低,绿色海绵设施的使用受到制约,资金、协调、管理维护等问题,都是改造推进的难点。未来,更多老旧小区将结合美丽家园建设,打造“会呼吸”的居民社区,落实生态文明,建设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