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跑着接” 申城企业省时省力又省钱
发布时间:2018-04-07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3月29日中午,随着“咔嗒”一声进线开关合闸,上海中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电力增容项目正式接电。“从申请增容到接入用电用时15天,我一次也没跑过供电公司,真是省时、省心、省力又省钱。”上海中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朱振华先生感叹:“以前申请电力增容,情况复杂的起码要100多天,至少要去电力公司跑4趟;现在,我不用跑供电公司,即可享受‘一站式’服务。”
  电力用户感受鲜明的对比,来自于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自3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五省五增”十大举措。在努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宗旨下,国网上海电力从“坐商”到“行商”再到“跑商”,针对用电客户尤其是小微企业提出的接电服务,主动不断压缩办电环节,让客户办电少跑腿、接电更迅速。
  用电客户申请增电、扩容是常有的事。但如果遇到需要增加一个变压器,或是涉及到需要开挖路面的客户,周期起码需要100多天。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袁晨说:“原先,低压用户电力接入涉及的费用都需要用户自行承担并到电力公司缴费。如果遇到开挖项目还需申请执照,电力公司得到不同政府部门去递交材料、待用户缴费后拿到开挖执照,才能进行后续施工。非但如此,现场施工的协调,比如说影响到周边用户用电的情况,也需要用户去沟通协商。”因此,受制方方面面很多因素,而且一环扣一环,实施周期比较长。
  在优化营商环境的宗旨下,国网上海电力公司从上到下,转变观念,从原先的“坐等”客户上门交材料,变为上门“跑”客户。中威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落户在三林路494号的项目,于3月15日通过掌上电力APP申请了增容业务——由原有用电容量90千瓦,增容至150千瓦。通过后台同步的信息推送,三林片区的客户经理在第一时间联系了朱振华。在了解了公司用电增容的基本情况后,客户经理第二天便和电力设计人员一同上门进行勘察。
  经过一番勘察,设计人员发现,原供电电源来自三林路“红卫酿造”杆变,用电容量增至150千瓦会使该杆变产生重载,导致周边客户供电质量下降,需要增设新的变压器来释放更多的容量。整个施工过程包括拆除原有的低压电杆、架空线、表计、材料回收到增设电杆、新立杆变、开挖铺设电缆,最后装表接电。考虑到该客户用电的急迫性,浦东供电公司采取“先接入后改造”“不停电作业”的施工模式,并采用多管齐下的绿色通道,为客户加快了送电。同时,原先需要电力用户承担的整个电网接入工程的费用,全部由电力公司配套投资。
  “这一下,为我们企业节省了30多万元的成本。”朱振华高兴地说。出资方的改变,不仅为小微企业减少了投资成本,更便捷了用户接电过程。电力配套改造的费用由电力公司承担后,原先为了办理开挖执照,需要跑不同部门申请执照的过程,全部由出资方——电力公司来“操办”,再加上政府相关部门承诺15—20个工作日拿到开挖执照,在这一等待过程中,电力公司同步可以协调安排订购材料、协调周边用户等事宜。浦东供电公司实施网格化管理,130多名片区客户经理深入企业,上门服务,让用电客户少跑腿,快接电。
  观念转变,带来了工作方式的转变。原先的一环扣一环、一步等一步,变成了如今的同步实施、高效协调。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从3月1日国网上海电力实施小微企业供电服务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以来,已累计完成用户接电1482户,容量11261.5千瓦,平均接电时间3天,其中有外线工程且需道路开挖的客户接入不超过30天,节约客户投资1856.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