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首届人工智能专题赛在浦东开赛
发布时间:2018-04-04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4月2日,2018年“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暨上海市首届人工智能专题赛正式开赛,位于浦东的孵化器——大麦村是人工智能赛的唯一赛点。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上海市首届人工智能专题赛小微企业组参赛企业项目数高达122项,涵盖电子信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科技服务业、生物医药、先进制造、新材料等6大行业领域。
  涌现一大批隐形“独角兽”
  随着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巨头公司在机器人领域开始布局,让该领域的资本和技术力量更加聚集,机器人产业的开发和应用也迎来一个黄金发展期。
  据记者了解,人工智能是今年大赛特别新增的专题赛点,重点聚焦识别、理解、处理、执行、算法或脑科学等人工智能技术与场景应用。
  在参赛团队中,涌现了叠境数字、木蚁机器人、钛米机器人、思岚科技等一批隐形“独角兽”企业,不少企业估值在5亿元以上。
  如位于张江的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目前主营业务:激光雷达RPLIDAR、导航模块SLAMWARE、机器人底盘ZEUS及系列产品,这相当于给机器人装上“眼睛”“小脑”和“身体”,可以为用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机器人自主定位导航能力,让机器人在家用、商用及工业领域得到规模化、批量化和场景化的应用,让会“走”、会“动”、会“思考”成为机器人的标配。
  “以前机器人行走是用远距离遥控,现在,我们自主研发的传感器能在低成本的状态下,让机器自主定位导航。”思岚科技合伙人刘义春表示。该公司去年估值已达到近7亿元。
  将持续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通过人工智能专题赛,可以看到全市人工智能的实力,不少企业很具有代表性,并分布在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此外,初创企业在创新应用领域表现突出,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在全面开花。”大麦村CEO李闯表示。
  此次大麦村还首推“赛孵融合”机制,包括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培训体系,推出12堂优选实战课程,开放给所有参赛企业,这些课程的主讲人都是投资机构合伙人级别;开通了“BP直投”功能,后续将会对接超过600家投资机构,通过多种举措帮助创业者获得更多投融资机会等,持续助力人工智能发展。
  此外,人工智能专题赛优胜项目不仅可以获得20万元的政府创新资金支持,同时还有机会在今年9月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进行人工智能优势项目成果的集中展示。
  据悉,张江已将人工智能列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培育的新型产业,以培育孵化人工智能领域“独角兽”企业为目标,建立“独角兽”种子企业的发现、储备及跟踪服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