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政法大学打造“世界课堂” 《国际金融法》课程举行首次国际视频授课
发布时间:2018-04-03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打造“世界课堂”,推进人才培养国际化,华东政法大学积极为学生搭建与国际大咖学习交流的平台。日前,该校国际法学院郭华春副教授和国外大咖老师合作的《国际金融法》课程举行了首次视频授课。
  视频课开始的当天下午,郭华春和选修了《国际金融法》课的不少学生早早来到教室作准备。“Hello,Everyone!”晚上7时,本次授课老师、英国伦敦Fladgate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国际金融法方面最顶尖专家之一的查理斯教授出现在教室大屏幕上。在简短的问候之后,查理斯通过许多经典案例的分析,细致地向学生们阐述了银行在各项业务中应负的责任,系统分析了曼恩论货币法律问题的应用。课后,查理斯还与多名学生视频互动,一对一地解答疑惑。学生们精力高度集中,甚至主动“拖堂”,原本计划15分钟的答疑交流环节进行了半个多小时。
  据悉,该门课程还会请到来自英国伦敦和我国香港地区3家律师事务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互换与衍生品协会、英国剑桥大学等机构的6位知名专家,为大家提供20个课时的远程视频全英文授课。
  然而,开展这样的网络实时互动教学并非易事。由于时差问题,为配合讲课老师,有时需要变动上课的时间。课堂要求学生要有较高的英文素养,对所学习的课件足够熟悉,能够就该课程的问题与外国专家进行交流,这对很多学生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国际法1519班的王同学坦言:“说实话,这堂课听起来挺费劲的,因为我在灵活运用英语交流方面还是有些欠缺的,但是这也让我在前期付出了更多的时间来熟悉课件。”还有的学生开始认为这样的课程有点“鸡肋”,因为老师要讲的知识课件里都有,为什么还要费尽周折请这些尖端的专家来再讲一遍呢?但是在认认真真听完一整节课之后,这名学生的态度就有了很大转变:“这样的互动教学还是很有必要的,在书上看到他的话跟他坐在你面前亲口说出这些话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看课件只是流于表面,而你认真地听他分析,就会真正学到他的应用方法。总之,与精英对话,让人受益匪浅。”
  郭华春是本堂课的主讲老师,也是在华东政法大学实行视频互动教学的先锋之一,这次视频授课正是国际法学院和郭华春老师围绕人才培养国际化,在教学师资团队、教学内容和课堂教学模式方面的创新突破。
  为了这堂课,郭华春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前前后后已经筹备了将近五年。前期他做了大量工作,如申请相应的设备和技术人员、准备适当的课件、组织学生预习、联系世界各地知名的专家学者、安排授课时间等。“我请到的这些专家学者都是我认识的朋友,他们中不乏知名高等学府的教授和相关国际组织的专家,都是在该领域非常尖端的人才,他们非常支持我们这样的教学工作,也让我有动力尝试这样的教学模式革新。”
  在谈到为什么选择这节课作为视频互动教学的实验课时,郭华春说:“一方面是专业需求,学生要与国际接轨,就需要锻炼专业水平和英文水平。另一方面这是一门选修课,它的弹性相对于我们的专业课来说大了许多,我们就是为了给以后的课程积累经验,经过不断完善,希望能推广这种新型的教学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