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对创业者吸引力日益凸显
发布时间:2018-03-30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近日,上海市人社局发布2017年居民创业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度上海市居民创业活动率为12.6%,比2016年上升0.7个百分点,年度增长率为5.9%。居民创业热情持续走高。
  浦东新区成为上海创业企业的最主要经营地之一。报告显示,较大的区域面积、较为低廉的租金以及便利的交通成为浦东吸引创业企业的综合优势。加上各类产业园区、孵化器较为集中,政策优惠力度较大,浦东新区因此汇聚了更多的创业企业。
  浦东新区不仅对创业者的吸引力较高,对意向创业者也有较高的吸引力。报告显示,20.6%的意向创业者计划选址浦东开办企业。上海正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浦东作为科创中心核心功能区,大力推动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科技领先以及产业集群成为浦东吸引创业者的最大优势。
  报告显示,上海市居民对创业整体环境持较为积极的态度。据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底,上海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注册登记企业总计约为215.1万家,较2016年上升12.9%。57.7%的居民认为上海市创业环境氛围浓厚,与上一年基本持平。居民整体对创业的支持程度较高,支持创业的居民占到56.4%。
  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各类创业政策、服务的优化催化了上海市居民的创业热情。随着各类众创空间、孵化器、投资基金的蓬勃发展,上海的创业服务正变得更加专业、便捷,社会鼓励创新创业的氛围也日益浓厚。同时,国家实施“双创”战略以来,一系列创业扶持政策持续出台,对意向创业人群产生强大的吸引力。
  据悉,浦东已开展了两轮“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2015年至2017年,浦东人社局在创业融资支持配套政策方面,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23户,放贷金额1.35亿元,发放贷款贴息762户,金额310万元;发放房租补贴4192户,补贴金额2633万元;发放社保费补贴4691户,补贴金额9275.5万元;累计扶持6585人成功创业。此外,浦东还举办各种针对创业者、创业意向者的一系列活动,如“创业微讲坛”“微企精英培训班”“创业加油站”等,营造了浓厚的创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