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多初创企业目标对准“平台化”
发布时间:2018-03-2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文汇报

“创业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记者近日从大赛分赛点———上海莘泽孵化器了解到,今年共有6520家小微企业报名参赛,较往年增长4.3%,其中超过一半企业是初次参加大赛。
  尽管报名中“新面孔”多,但到了“掀起你的盖头来”的现场比赛环节,记者发现,不少企业一出场就已经或立志于做“平台化”企业,他们在寻求关注的同时也表示,要关注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给“平台化”企业一鸣惊人的机会。
  人工智能时代仿佛属于那些具备计算机、大数据知识的理工科人才,但是海知智能带着他们的第三方技能插件开放平台类产品ruyi.AI走上上海创新创业大赛的舞台,颠覆了人们这种想法。当他对一个音箱说“来段相声”时,音箱里就传来郭德纲的相声作品,当他说“大点声”,播放音量立刻响了几分。
  这是一家做中文语义理解的人工智能公司,“网红”机器人“贤二和尚”就是他们的试水之作。尽管不生产内容,他们却有本事把所有的音频内容以语义理解的方式搬进智能音箱。该公司联合创始人王宇介绍说,借助ruyi.AI能提供傻瓜式的中文语义理解接口,一位儿歌创作者能很方便将自己的音频文件打包连接入平台,让它成为点播数据库中的一部分。
  和以往创新创业大赛上多是出现卖实体产品的企业相比,今年卖“能力”的参赛企业数量多了。何为卖能力?比如小米发布的智能音箱小爱同学拥有相声、小品、成语接龙等九大技能,其中七个是由海知智能提供的。然而,这七个技能不是海知智能做的,它不过将这些原本存在于互联网上的内容用语义理解的方式接入第三方平台,这就是它的能力。
  科研仪器共享人们并不陌生,以往要共享仪器设备时,必须先和对方沟通使用时间、费用等事宜,尽管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中介服务机构“代劳”,但沟通总是必不可少的。上海基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在科研仪器上加载智能控制硬件、传感器,能在软件控制终端上实时获得设备使用情况,当监测到仪器闲置时,能通过身份证等有效证件预约使用,而整个使用流程也会被记录在案。
  近年来,平台化已经成为企业整合优势资源、并联服务周边,创造生态圈的必然选择,比如科大讯飞成立“AI大学”、大疆无人机提供基础能力,帮助更多公司做细分领域的应用等,而这些无不是各自领域内享有盛名的公司。何以在上海创新创业的舞台上看到一批初创的“平台化”企业?
  王宇表示,尽管在公众中知名度并不高,但他们已经是中文语义理解这个细分领域国内对接第三方平台最多的公司,连入他们平台的产品能被百度、阿里、小米、腾讯等国内互联网巨头快速抓取,开放平台是大势所趋。
  在参赛之前,海知智能曾经蛰伏三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苦修“内功”,王宇相信,凭借这一平台,他们服务能力将指数级增长。他也希望政府在关注各领域头部企业的同时,对处于蛰伏期的平台型企业给予更多关注,让他们有机会“一鸣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