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包容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上海成为国内优秀人才集聚地
发布时间:2018-03-27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户口的落定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能更专注地投入工作,开发更好的产品回馈社会。”现任上海华为企业无线研发部长的王雷,曾获得过多项发明专利。2016年,他通过人才引进政策落户上海。
  从原来几间小小的办公室到现在36万平方米的研发大楼,员工人数也从几十名发展到现在超过1万名,上海华为20多年的发展是上海高科技领域发展进步的缩影。在上海华为相关负责人看来,企业的稳健发展既得益于上海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也得益于上海积极、开放、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上海实施的各项人才政策,帮助华为吸引并留住优秀的高端人才,促进了企业科研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有效转化。”
  本土与海归人才并用并重
  受益于本市人才政策的不仅有企业,还包括在沪科研院所。
  2016年,复旦大学增设大气科学学科,并建立复旦大学大气科学研究院。当时,大气研究院急需知名学科带头人充实科研队伍。在市人社局的积极支持下,该院成功引进了中科院海洋研究所穆穆院士。
  “穆穆院士的引进以及大气研究院的发展,填补了复旦乃至上海市在该重要学科领域的空白。”该校相关负责人说。依托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大平台,大气研究院的设立将提高上海乃至国家天气、气候、大气环境质量的预报、预测和预估水平,为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等提供科学依据、技术支撑和解决方案。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近年来,本市充分发挥战略优势,坚持本土人才、海归人才并用并重。通过开放包容的政策以及市场化、多元化的人才评价体系,在厚植人才优势上坚持“质”、“量”并举,重视吸引培养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的顶尖人才、“五个中心”建设的急需人才等,引进了一大批参与和促进上海“五个中心”建设的各类国内优秀人才。据统计,仅去年上海就引进国内人才近6.2万人;近两年上海累计引进国内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逾7.5万人,其中通过科创人才引进新政引进的创业人才、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风险投资管理运营人才、企业高级管理和科技技能人才、企业家等五类重点人才近9000人。
  梯度化引才政策体系形成
  近日,国家发改委在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中指出,要全面放宽城市落户条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制定差别化落户条件,同时强化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
  在上海,梯度化的引才政策体系已经日渐成熟、完善,形成了按照“一般人才、非紧缺急需人才先办理居住证(积分),然后依条件转办常住户口;高端人才、紧缺急需人才直接落户”的政策体系。引进人才落户与居住工作年限、业绩贡献等挂钩的核心和导向,在国家层面得到认可和推广。
  通过居住证积分、“居转户”以及直接落户等多渠道、多层次的人才引进政策,一大批像穆穆院士和王雷这样的国内优秀人才选择留在上海创业就业。这些人才年龄优、层次高,得到了市场的充分认可。据统计,去年引进来沪的国内人才平均年龄为32岁,其中20岁至39岁的人才是引进主体,超过九成,正处于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他们当中,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占到88.3%,薪酬收入水平也普遍较高,平均月收入是社会平均工资的2.26倍,作为高层次人才和紧缺急需的核心业务骨干,直接落户引进的人才薪酬水平最高,达到26921元,人才的市场价值也得到充分展现。
  同时,人才评价的方式也更加丰富,多元导向和市场导向逐步树立。传统的学历、职称等评价标准与薪酬、投资、业绩等新评价方式,针对不同人群,发挥了不同的作用。一批经由市场主体评价并获得市场认可的科技创新人才在科创新政的支持下,享受了直接赋予居住证积分120分标准分值、缩短居转户年限,或者直接户籍引进等专设的引进政策。
  人才政策服务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的导向也更加明确。据统计,直接落户引进的人才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21.5%,高于占引进人才总数18.0%的平均值。自贸区、张江等重点区域、高新技术产业化等重点领域的引进人才工作得到重点保障和服务,为产业能级的提升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形成了重点区域、重点产业和优秀人才的双集聚。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的人才政策更精准、更灵活,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目前,本市也逐渐形成以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主承载区为核心,服务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的各类国内优秀人才集聚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