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贤 | “创新,让我们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2018-03-21 报送来源:上海奉贤门户网站

2013年之前,国内柴油汽车的制动器还依赖着美国进口。虽然是一个小小的减速装置,但由于加工精度等难点,没有企业能突破这项技术。而经过4年反复试验,上海尤顺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研发出与之相媲美的技术——固链式压缩释放制动器,产品“问世”后,迅速赢得市场青睐。
    去年,尤顺销售额达到4.5亿元。单看这个数字,并不傲人。但它近3年销售平均增长率达40.7%,每年研发费用占比年销售额达到5%以上,2017年国内市场份额占60%。借助科技的“翅膀”,尤顺毫无悬念成为市级认定的科技小巨人企业,并获得考核优秀的成绩。
    2014年度被评为市级培育型科技小巨人,2016年考核优秀,可喜可贺的是2017年度又被评为市级认定型科技小巨人。
    同尤顺一样,华星、人本、海融等9家企业,去年都跻身市级科技小巨人行列,其中认定型7家、培育型2家,数量在郊区中排名第4。
    “小巨人企业的申请前提,必须是科技型企业,并且对科研投入、销售收入、净利润增长率、市场前景等有具体的标准。”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评定科技小巨人,专家团关注的更多是企业对于研发的重视程度,以及它的成长性。
    而这,无疑与奉贤打造中小企业科创活力区高度契合。从2006年起,区科委鼓励并帮助区内高新技术企业申报科技小巨人项目,目前已经培育出92家市级科技小巨人,137家区级科技小巨人。
    美国皆可博公司生产的液力缓速器,机油在高压下容易被压缩。“我们为什么不尝试用固体呢?”长期从事汽车制造行业的尤顺总经理奚勇,与博士后杨洲开始研发固链式制动器,该制动器可以安装在发动机内部,节约空间的同时,价格也比之前的产品降低50%。
    高投入后的回报也斐然。79项国内专利,13项国际专利,其中授权的发明专利38项。制动器系列产品在国内细分市场成为第一,在国内7家12款发动机上成功应用。
    “因为创新,才使我们有机会在众多企业中脱颖而出,不被市场淘汰。”创新的重要性,已经成为许多企业的共识。要成为市级科技小巨人认定企业,必须要经过2年的培育期,位于金汇镇的上海暖友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如此,因为公司不放弃研发,才有了现在凭借薄片型自发热产品而形成的“百花齐放”局面。
    2010年,当暖宝宝开始走下坡路的时候,公司总工程师孙经一带领大家从“粉状”技术转攻薄片型自发热技术,作为全国自发热产品的开创者。2013年推出的蒸汽眼罩一上市,就受到消费者广泛青睐,目前该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50%。同时,肩颈贴、暖宫贴等十几款产品相继推出。
    对于成功获评的企业,在顺利验收后,区科委将按照市级资金进行1:1的资金配套,在100万元-150万元不等。“资金的奖励只是一方面,重要的是一种荣誉,一种认可,更是鞭策我们前进的动力。”不少企业都表示,创新是让企业保持核心竞争力的唯一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