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翁祖亮调研市三中院、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
发布时间:2018-03-20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3月16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前往市三中院、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调研,了解两家单位服务自贸区、科创中心建设的相关工作。翁祖亮表示,市三中院为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提供法治保障,尤其在知识产权保护领域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落户浦东,支持浦东检验检测行业发展,发挥了国家级检测机构技术创新的辐射和溢出效应。感谢大家在浦东推出的各项改革创新举措,希望未来继续服务好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两大国家战略,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推出更多的先行先试举措,助力浦东发展。
  当天,区领导一行首先来到位于张江的市三中院,察看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听取有关情况介绍并召开座谈会。座谈会上,市三中院院长王秋良汇报工作情况。成立三年来,市三中院、知产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0858件,审结9958件,认真履行审判职能,围绕中央关于跨行政区划法院和知识产权法院的决策,不断改革创新,积累了符合司法规律、具有上海特点的实践经验。本月,市三中院还出台了《关于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上海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保障的实施意见》,以期更好为上海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更加高效的司法保障。
  翁祖亮在座谈会上说,市三中院、知产法院是中央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产物,成立三年来,不仅为浦东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也为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提供了制度借鉴。他强调,浦东正在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打造营商环境,这其中,离不开各级司法机关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方面的努力,希望市三中院进一步发挥作用,梳理经验,形成典型案例,更好地服务于自贸区和科创中心建设。同时,浦东的行政管理部门也要加强和市三中院的联动,在及时、积极的互动中形成更多创新思维和创新成果,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随后,区领导来到同样位于张江的市计量院,参观微纳米实验室及国家卫星导航与定位服务产品质检中心,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市计量院院长邵力介绍工作情况。市计量院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量检定专业机构之一,每年检定、校准、检测的样品超过百万台(件),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和支撑作用。去年5月,市质监局与浦东新区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建设“开放、创新、高品质”的浦东,市质监局支持浦东检验检测行业发展,推动市计量院实际注册和经营地落户浦东,并在此基础上引进北斗导航产品检验项目落地。
  翁祖亮在座谈会上说,计量是重要的国家质量基础,关系国计民生,和科创中心建设关系紧密,很高兴看到近年来市计量院在能力、格局、学科优势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希望市计量院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结合自身优势和区域发展,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做强尖端技术,优化人才结构,提高能级和影响力,聚焦“纸变钱”,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在回应院方需求时,他要求张江要积极做好服务和对接,帮助解决在平台建设、人才居住等方面的问题。
  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泽龙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