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正义1400亿新计划冲击华尔街
发布时间:2018-03-20 报送来源:硅发布

据《纽约时报》:孙正义正计划成立一个新资产管理公司,机构名为“软银金融服务”。
    这预示着:继携带庞大的愿景基金冲击美国西海岸的 VC 同行之际,孙正义已计划入侵美国东海岸,冲击一直以来由像黑石、KKR 等华尔街精英主导的 PE 行业。


    孙正义入侵华尔街    

新资产管理公司
    去年,软银悄悄在美国收购了一个中型资产管理公司 Fortress Investment,曾引发华尔街质疑:为什么一个盯着技术前沿的人,会买一个投资于抵押贷款服务、次级贷款和可疑的意大利贷款的资产管理公司呢?
    现在思路逐渐清晰:
    《纽约时报》称:孙正义计划成立一家新资产管理公司来做“另类投资”,并把愿景基金和 Fortress 都放进去,两者会成为这个新资产管理公司的主要齿轮,但会作为独立实体存在。


    Rajeev Missra 是印度人    

正管理着愿景基金的 Rajeev Missra 将“升级”为软银金融服务主管,Missra 在最新一次发言中称:“(软银金融服务,即愿景基金+Fortress)目前资金量接近 1400 亿,如果业绩良好,希望五年内达到这个数字的两倍。”
    换句话说:规模方面,软银已经挑战著名 PE 机构 KKR 了,后者管理 1680 亿美金。
    千亿美金科技基金已投 40%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 2 月时候,软银发表了一个声明,称千亿美元愿景基金已投完接近 40% 的现金流。
    该声明发表在一个月前,而就在这一个月内,软银又做了好几笔投资,包括像 DoorDash 等(详见硅发布报道《软银下注DoorDash,美国食品递送行业复苏》),这样的速度对很多认为软银不可能短时间内投完 1000 亿美金的人是个冲击。
    不过,400 亿美金的投资并非全部都由基金做出。比如像芯片公司 ARM 的 25% 股权(合约 80 亿美金),就由软银先与 ARM 达成交易,再把该资产以一定价格转给愿景基金。

 

孙正义 2 月时候还透露:他的投资策略是投“头号选手”。目前已共有 26 家公司成为愿景基金一部分,这些公司一般都是各细分行业里的“头号玩家”。
    目前软银已购入的科技公司股份包括有:Slack、Fanatics、WeWork、Uber、Katerra、DoorDash 等,它还投了一些上市公司,比如 NVIDIA。(详见硅发布报道《软银已是NVIDIA第四大股东?孙正义全面押赌人工智能》)。


    软银在去年投资了联合办公企业 Wework    

最后:愿景基金已募集 1000 亿美金目标中的约 920 亿美金,预计今年二季度完成所有资金募集。
    没有迹象表明孙正义准备放缓投资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