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哪些超级独角兽会上市?
发布时间:2018-03-20 报送来源:硅发布

Dropbox 将在 IPO 中募集 6.48 亿美金。如果它的 IPO 价能达到最高区间,那么公司估值会在 71 亿美金左右,低于 Dropbox 在 2014 年最后一轮融资时的估值 100 亿美金。
    随着 Dropbox 成为今年第一个即将上市的科技独角兽,一个问题是:2018 年美国科技圈都有哪些独角兽可能上市呢? 大家一起来猜一猜
    独角兽之王 Airbnb 的变数
    Uber 去年上演宫斗剧,也侧面抬高了作为共享经济另一“双子星”的 Airbnb,Airbnb 估值 310 亿美元,超过酒店巨头希尔顿市值,原计划今年上市。


    Uber 和 Airbnb 被称为共享经济的“双子星"    

去年 Airbnb 已实现盈利超过 1 亿美金,预定量涨了 150%,并通过收购和创新让收入更为多元,比如 Experiences 产品,将旅游业务纳入公司版图,而收购加拿大房产租赁公司 Luxury Retreats 又为 Airbnb 增加高端住宅;现在,Airbnb 甚至还能查找用户所在地附近的餐馆和活动。
    正如创始人兼 CEO Brian Chesky 所说:公司发展方向是利用多元服务组合盈利,增加业务的灵活性和延伸性。而随着美国运通公司 CEO 加入董事会,Airbnb 也宣布将在 3 月发布股东报告,几乎所有迹象都表明:这个公司将在今年上市。
    但情况突然发生变化。
    据美国付费阅读媒体 The Information 报道:Airbnb 首席财务官 Laurence Tosi 和 Chesky 都是控制型人格,导致关系紧张,冲突不断,关键是对公司未来发展上,两人存在分歧。
    法律顾问出身的 Laurence 是 Airbnb 最耀眼的高管,曾在黑石任 CFO,也曾拒绝乔布斯请他出任苹果 CFO 的邀请。这位华尔街红人自 2015 年加入,通过精明、高效的财务手段让 Airbnb 离上市越来越近,但他的精打细算也与公司创始人兼 CEO 谱写的“狂想曲”格格不入——Chesky 无视公司财务亏损,希望发展诸如航空旅行等业务。
    2 月初 CFO  Laurence Tosi 离职,Chesky 明确表示:Airbnb 在 2018 年没有上市计划。


    CFO  Laurence Tosi 离开 Airbnb    

WeWork 不会在 2018 年上市
    Wework 是联合办公领域的“独角兽”,已推广到 16 个国家 52 个城市。2017 年软银押宝投了它 44 亿美元,WeWork 估值一举超过 200 亿美金。


作为地产开发商,WeWork 干了很多脏累活:建立办公桌,确保管道、空调和 Wi-Fi 正常工作,提供设施和福利。他们甚至用三维扫描仪测量空间,建立 VR 模型,以帮助设计每个角落,不浪费一毫米;用热成像技术跟踪空间使用情况,找到共享空间、办公桌和会议室的正确平衡点。这哪是在做包租公,简直在用数据运营社区。
    WeWork CEO Adam Neumann 小时候曾在合作农场生活过,22 岁前搬过 13 次家。他说:公司目标是提供一种社区文化。Wework 在办公领域修筑公共空间,鼓励会员举办 Party,并提供一个应用程序让他们“合作和工作”。
    WeWork 的一揽子商业服务有 20 余种,包括财务、广告、品牌策略、商务运营、管理咨询、设计、保险、投资、法律服务、室内设计、市场营销、移动开发、编程 、拍照和摄像、公共关系、房地产、招聘、社会化营销、写作等。WeWork 同时基于上述服务创造出新办公生态,如经常为创业公司和大企业牵线搭桥。
    这是家科技公司、房产还是服务公司?创始人的答案是:社区公司,是以上三种公司的综合体。Wework 表示会上市,但暂时没有时间表。
    最隐秘独角兽 Palantir 肯定不会上市
    Palantir 被认为是最隐秘的科技独角兽之一,以反间谍和反黑客技术闻名,公司内部,甚至有类似“少数派报告”里的犯罪预防系统 。


    Palantir 的创始人 Peter Thiel    

2009 年前,Palantir 主要为国家机构处理大数据并探测黑客行动,2010 年终于摆脱依赖国会山客户模式,走向企业服务,JPMorgan 成为它第一个客户,Palantir 帮助解决欺诈问题,随后成为华尔街重要服务商,它的客户包括摩根大通 JPM、Bridgewater Associates 等。
    美国证监会 SEC 旗下组织曾用 Palantir 软件,在整合 40 年记录及海量数据并充分挖掘后,终于发现麦道夫的“庞氏骗局”。也有一说是:Palantir 在抓住并击毙本.拉登的行动中也立了大功。
    目前 Palantir 估值 200 亿美元,大量合同来自政府。这个月消息:Palantir 又获得美国军方一笔 8.76 亿美金的合同。这家公司不差钱,也未制定任何 IPO 计划。
    音乐软件独角兽Spotify 已确定 IPO
    Spotify 是家欧洲公司,考虑到它的全球影响力和众多美国用户,我们也将它囊括在内。Spotify 已敲定 4 月第一周在纽交所上市,有望成为近年来最大科技股 IPO。

作为全球最大的音乐流媒体服务公司,Spotify 选择了一条不同寻常的 IPO 之路。
    一般来说公司上市是为通过华尔街投行(认购股票后在二级市场发售)支持获得知名度,让股票获得流动性,以募集资金。但 Spotify 选择的“直接上市”将跳过路演、认购,进入股权拍卖模式,这可以省数百万美元认购费,但公开股权不会被认购者或大型投资机构稀释。
    Spotify 思路与它庞大的 7000 万全球付费用户数有关,Spotify 有这份自信,不需要华尔街出面讲一个好故事。
    但这种策略也有风险,比如没有银行作为中介,Spotify 股价可能大幅波动。另外 Spotify 还没有盈利。钱哪去了?唱片公司版税高昂,占成本 70% 左右,剩下部分要分给艺术家,而艺术家们还会因抱怨收入太少抵制 Spotify。这还不包括:Spotify 正面临的 16 亿美元版权诉讼。


    Taylor Swift

目前 Spotify 用户增长放缓,尤其在美国市场,现在也正面临苹果音乐的后发阻击。Spotify 在全球 61 个国家有 7000 万付费用户,苹果音乐在 115 个国家有 3600 万付费用户。Spotify 用户今年月增长率已放缓到 2%,慢于苹果音乐的 5%。
    其它独角兽
    据说 Uber 会在 2019 年上市;Pinterest 则已雇佣前谷歌和前 Square 高管 Francoise Brougher 作为第一个 COO 负责销售、合作伙伴、市场营销、企业发展等,被视为是 Pinterest 为 IPO 所做的主要高管招聘之一,消息源透露:Pinterest 上市时间或在 2019 年上半年。
    大伙儿,还有其它今年可能上市的科技独角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