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向人工智能集结!张江核心园11家AI企业登入上海排行榜
发布时间:2018-03-19 报送来源: 上海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正如百年前电能改变了很多行业一样,目前人工智能(AI)也正在改变着医疗、交通、娱乐、制造业等主要行业。近期,亿欧发布了上海50家人工智能代表企业,浦东共有13家人工智能企业上榜,其中有11家来自张江示范区核心园。

 

应用广创新成果落地快
  

此次张江示范区核心园上榜的企业,分别为思岚科技、图麟科技、元趣科技、森亿智能、图漾科技、银晨智能、科大智能、亮风台、奇手科技、纵目科技和傅利叶,涵盖了金融、教育、交通等领域。
  与“深藏实验室”不同,人工智能创新技术落地速度快,可迅速进入各种应用场景。如元趣科技一直深耕儿童人工智能,推出了多款智能型机器人。目前,市场上大部分儿童机器人生产商使用的都是一些开放平台的语音识别技术,而元趣则是拥有自主研发的深度智能语音交互和语义理解等核心技术,已拥有一批忠实“粉丝”。


成立短短几年的傅利叶智能科技则已经于2017年初推出了中国首个商用化的下肢外骨骼康复机器人。此外,其研发的首个具有触觉的上肢康复机器人Fourier M2也是中国第一个进入欧洲市场的康复机器人产品。
形成互相支撑产业生态环境
  以数据而言,张江示范区核心园一批“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如喜马拉雅FM、WiFi万能钥匙、七牛云、沪江网等,已经集成了大量的用户数据,而人工智能的发展基础就依赖于海量的数据,及不断更新的知识库。


经过20多年的产业发展,张江示范区核心园已有了成熟的集成电路、医疗器械、生物医药基础,这也将使张江人工智能在芯片、硬件、内容发展上,形成互相支撑的产业生态环境。
  业界认为,目前来看,在人工智能领域,张江示范区核心园有丰厚的高校资源和高端人才的积累,未来有望成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