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次对“专精特新”企业公开组织集体授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8-03-1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3月16日,市经信委为2017年度新认定的469家“专精特新”企业集体授牌,这是上海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对“专精特新”企业公开组织集体授牌仪式。至此,上海“专精特新”企业总数已达1665家。
  虽然“专精特新”企业在规模上可能无法与央企、国企比肩,但其小而精、小而专、小而活。其中,既有坚守本业、通过持续创新,走出产业转型升级新路的传统型企业;也有一批嗅觉敏锐、激昂奋进在新兴领域快速成长的企业;更有一批坚持投入、专注创新,在细分领域成长为龙头的企业,在上海产业转型升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们已经成为“上海制造”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自2011年上海启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以来,市经信委坚持从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和新颖化角度,发现和培育一批专注核心业务、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拥有独特工艺技术、具备竞争优势的高成长性企业。七年“苦心经营”,一批企业成为上海中小企业的一支尖兵力量。数据显示,1665家企业2016年度销售收入共计3208亿元,户均1.92亿元,利润总额252.5亿元,户均1516万元,综合实力较以往明显提高。
  对“专精特新”企业,市经信委此前一直坚持不发牌子,只强调发展理念的认同。然而,时隔七年,这次却为何要向“专精特新”企业集体授牌?市经信委副主任戎之勤表示,这是为了肯定企业的实践,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让更多企业坚守创业的初心,一心一意搞好主业,做精做专、做出特色。
  七年来,“专精特新”培育工程中已经涌现出不少国内乃至国际“隐形冠军”。以上海鸿辉光通科技公司为例,这家光通信行业的领军企业通过15年的努力,已稳健成长为注册资金1.3亿元、年产值近8亿元的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在填充膏基础上不断创新与突破,是国内首家将微球开发应用于油膏行业、将喷涂技术应用于阻水缆膏领域的企业,彻底解决了光电缆的渗水问题,提高了光缆的使用可靠性和光通信质量。
  戎之勤表示,作为各自行业的代表,“专精特新”企业应该率先走出“高端发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之路,顺应融入潮流的发展,抓住机遇,投入到引领性强、带动性大、成长性好的重大产业项目中去。同时,“专精特新”企业要积极加强对外经济合作交流,走出上海,展示自己,擦亮上海企业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