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创客梦想,上海大调研走进张江创新企业“听心声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8-03-19 报送来源:上海科技 澎湃新闻

新一周的工作又开始了,挤在早高峰地铁里的你是不是正想着如果“创业”就好了。不用朝九晚五,不用看别人脸色,轻松实现1个亿的小目标。然而,事实上创业的梦虽美,实现的过程却很残酷。
  上海市政协委员、徐汇创客中心创始人邵楠就在上海两会上表示:“ 创业本来就是九死一生。”这是为什么呢?仅仅是创业者自身的经验和能力不够吗?在大调研中,浦东新区的领导及相关部门分别走进“张江创业工坊@纳贤800”和金桥星智汇机器人创客空间,就听到了这样的心声:
  上海事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表示,公司从智能陪护机器人(针对儿童)正在逐步转型,主要从事社交电商(类似拼多多)。目前新一轮融资已确定,但对于微小企业目前还面临着缺资金和缺人才的困境。
  学为科技表示,张江虽有众多优秀企业,但部分知名度不高,也就很难吸引到相关人才效力。小蚁科技表示,公司外地户籍员工较多,目前在上海,市场化租房成本较高,而园区人才公寓申请后轮候的周期又比较长。七牛云表示,就目前来看,人才相关政策比较倾向于科研类公司。七牛云属工程类,这个行业的人才学历较低,往往以专业技术见长,希望相关激励政策能否惠及我们这些特殊专才。


可以看出,资金短缺、人才聚集力量小、核心竞争力不明确等,是这些创新性、小微型企业共同面临的难题,那么,该如何守护创客们的梦想?
  政策扶持
  资金扶持。浦东新区设立了“小微企业成长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中期50亿元;设立小微“双创”增信基金,政府出资1.5亿元;建设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网站;拓宽融资渠道,鼓励社会力量通过PPP模式参与平台建设,发行集合信托项目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培育优秀企业挂牌上市融资。
  提供创业空间。新区拥有各类众创空间140多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13家;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创意园区50家,创业见习基地50家,创业服务组织4家,服务场地面积达158.3万平方米。
  完善人才生活配套服务。张江管委会表示,正积极考虑未来将“补房”改为“补人”,对符合条件的人才给予住房补贴;同时,对于园区周边社会化居住资源也考虑纳入体系,通过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解决人才居住之忧。

 

项目孵化
  “张江创业工坊”形成“产业孵化”-“产业服务”-“产业投资”的有效闭环。以投资的眼光遴选孵化项目,密切关注新兴产业领域,争取引进一批具有高成长性、填补技术空白、引领产业发展的高科技企业。
  在企业入孵的过程中,孵化经理+投资经理+科贷经理随时陪伴左右,及时有效地对接企业各类需求。为企业有效地对接产业资源,包括:技术合作、市场对接,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和未来客户,通园区产业上下游间的合作环节,整合张江信息产业、生命健康等多产业优势,有效形成跨产业间的融合与协作。
  在孵化企业的过程中,寻觅一批未来独角兽企业,以股权为纽带,加速企业发展。以投资驱动孵化,陪伴企业共同成长。孵化服务还将一如既往向区外延伸,和张江园区、浦东新区、乃至整个上海的其他园区进行产业外溢的合作,形成创新张江、创新上海的“孵化生态圈”。

 

服务升级
  上海海关成立上海海关驻科创中心办事处,面向全市所有科创主体,提供“一站式”海关监管服务,并对科创企业、机构承诺:办理相关业务“最多跑一次”。
  科创办对不同服务对象进行分类管理:对于科创重点企业实施海关协调员管理制度,企业须满足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和获得海关高级认证2项条件,海关可提供类似家庭医生的“上门出诊”服务;对于国家重点项目和重点机构,如国家重点实验室等,由于其建设周期长、涉及领域广,海关推出“保姆式”专人专岗服务,可在科研进程中不同阶段提供政策指导和更有针对性的服务;而面向广大中小微科创企业,海关则提供专人辅导服务,支持其更快发展为“独角兽”企业。
  在海关监管举措方面,上海海关则是从企业需求出发,根据科创企业进口货物的特点,在个性化监管上积极创新:完善分拨货物监管,依托张江跨境监管服务中心,将进口货物分拨范围从空运进口拓展至快件等其他运输方式;优化特殊货物监管,针对需冷冻、冷藏、恒温的特殊货物,根据企业申请,提供预约通关、先放后验等便利措施;实施过程式监管,针对研发检测用试剂、样品、耗材易挥发、易灭失、无法物化的特点,采取以企业为单元、企业自律报备、中介机构评估、海关据实核销等方式,对符合条件的研发检测业务等实行保税管理。
  营商环境是城市的重要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希望各级政府部门能在调研中,切中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扎实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