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 | 四个集中一次办成”力争成浦东改革标杆
发布时间:2018-03-16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今年1月2日,浦东新区推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通过所有部门审批处室向行政服务中心集中、所有市场准入审批事项向“单窗通办”集中、所有投资建设审批事项向“单一窗口”集中、重点区域建设项目集中验收这4项改革,让企业、百姓少跑腿,确保实现“一次办成”。两个多月来,19家行政审批机关的审批职能已全部进驻企业服务中心(行政服务中心),337项审批事项全部集中。3月15日上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翁祖亮在企业服务中心主持召开现场会,检查改革进展,部署推进任务。
  翁祖亮强调,“四个集中一次办成”是今年区委部署开展的重大改革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推出的一项集成度高、关注度高、感受度高的改革举措。“四个集中一次办成”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企业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突出的问题,以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系统的思路,最大限度进行办事流程再造、信息技术再造,推动浦东的营商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提升;各部门、各单位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把这项改革做成全区改革的标杆和示范。
  去年11月28日,区委首次提出“四个集中一次办成”,随后,这项改革高效推进。今年1月2日,新区401项审批事项中,除64项审批事项可以为群众在街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基层单位或是现场提供就近服务外,337项审批事项全部集中。新区各部门行动起来,发改委、建交委、审改办出谋划策、支持配合,卫计委、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对窗口人员悉心指导、有力支撑。两个多月来,改革效果实实在在,截至3月14日,“单窗通办”受理超过1.6万件,发证照超过1.2万件,服务运行总体顺畅,企业纷纷点赞。
  翁祖亮指出,改革必须真刀真枪,各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严肃纪律规矩,再深化改革举措,再强化保障措施,使企业感受度得到再提升。他强调,深化改革一定要在提高企业的获得感和感受度上下功夫,让前台围着企业转、后台围着前台转、中心围绕服务转;对企业的改革承诺必须兑现,决不能以任何理由、任何方式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要完善运行机制,加强考核、加强督查督办,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单窗通办”工作人员队伍。
  据悉,为确保企业、群众在区企业服务中心一次就能办成事,浦东将原先分散的审批职能和服务点集成到区企业服务中心平台。目前,19家行政审批机关的审批职能已全部进驻企业服务中心,其中,13家单位的审批处室整建制进驻,6家单位因办件量很少而全部委托区企业服务中心受理。企业市场准入“单窗通办”设立综合窗口,实行“受审分离”的服务模式,由传统的一个部门“体内循环”改为多部门协同的“体外循环”,企业办事由原来的多部门、多窗口跑改为一个窗口办事。
  以新区市场监管局为例,其“审批集中到企业服务中心办理”和企业市场准入“单窗通办”工作都已经全部到位。从2017年11月“单窗通办”工作开展至今,各项审批工作不断不乱、有序推进,特别是专业性较强的食品药品许可类业务,退件率由单窗通办初期的90%下降为目前的10%,成效显著。
  又如新区卫计委,去年已将原先分散在委机关业务处室、卫生监督所的各项审批逐步纳入行政审批处实施审批,今年又将行政审批处整建制入驻企业服务中心,审批人员进一步精简整合。目前其涉及的26项卫生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在企业服务中心集中办理,确保企业、群众从登记受理到发证领证一次就能办成事。
  下一步,浦东将根据《上海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智慧政府建设改革方案》要求,在全市统一框架下,进一步先行先试,率先建成“五个一”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
  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区委常委、副区长陆方舟出席现场会并讲话。新区市场监管局、新区卫计委作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