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桥镇多措并举推动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18-03-16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3月15日,“乐业上海”2018年宣桥镇春风行动暨春季招聘会在宣桥镇市民服务中心举行,上海中路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海昌极地海洋世界等56家企业共推出1000多个招聘岗位,吸引了1500多人前来求职、咨询。
  作为浦东新区6个充分就业镇之一,宣桥镇在落实就业政策的同时,制定《宣桥镇关于促进就业和加强培训工作的实施意见》,并通过加强宣传教育、搭建供需平台、完善扶持政策、促进创新创业等,引导更多人走上工作岗位。
  招聘会“对口”各类人群
  “我之前在服装厂上夜班,今年想换一个日班的工作。”在招聘会现场,39岁的季女士拿着简历咨询了几家公司,“感觉都不错,有很多选择的机会。”
  当天,招聘会推出的1000多个招聘岗位主要涉及管理、销售、技术、操作等百余个工种。
  宣桥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副主任陈瑜介绍,除了春季招聘会,宣桥镇结合市场实际需求,每月还针对不同人群举行专项招聘会,例如近期正值春季用工,求职者以本地无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为主,每年7月的应届生毕业季,会筛选相对优质的企业为大学生提供合适的岗位。在为求职者和企业牵线搭桥的同时,宣桥镇还开展专业的职业指导、技能培训等,提高求职者的素质能力,有效促进就业和再就业。
  “大数据”掌握精细化需求
  龙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位于宣桥镇的一家制造业企业,当天共推出了装配工、调试员、销售经理等十多个岗位,平均薪资在4000至5000元,招聘人员周剑星说,近年来,企业招工比较难,随着消费水平的提高,大家对薪资的期望值也比较高。“除了邀请我们参加招聘会,镇就业办还经常为我们推荐一些人员,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招工难问题。”
  2015年,在浦东新区就业信息平台的基础上,宣桥镇搭建了一个本镇的劳动力信息平台,建立实时数据库,汇总镇域企业的岗位信息、户籍人口的就业信息等,更精细化地掌握双方需求。同时,通过定期维护、实时更新,以短信、电话、走访等形式,平均每年点对点推送岗位信息6000余人次。
  此外,宣桥镇还结合了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创立的外劳公共就业服务品牌“e地就业(edjob)”平台、 “宣桥乐业”微信公众号,为求职者提供信息检索、人职自助匹配等功能,为求职者和用人单位提供更丰富、更便捷、更智能的信息交互匹配,使就业服务工作的效能进一步提升。
  创业带动就业助梦想起航
  除了为供需双方搭建平台,宣桥镇还鼓励大众创业创新,发挥就业倍增效应。
  目前,作为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平台,宣桥镇共舞台创意园区和上海智城园区共有约200余家注册企业,其中发展相对成熟的有20多家,带动了一批就业人口。
  近年来,宣桥镇不断完善政策扶持、创业培训、创业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引导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重点指导和帮助高校毕业生、下岗失业人员创业;同时,发挥政府功能,强化创业服务,就业服务部门为创业者提供风险评估、开业指导、贷款服务、跟踪扶持等一系列创业服务,为劳动者搭建创业信息、政策发布平台,建立创业者交流互助的有效渠道。
  结合大调研活动,宣桥镇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村居、收集典型案例等形式,发现了就业工作的难点痛点。据了解,针对岗位供给不足、就业矛盾突出、服务业总体规模偏小等问题,宣桥镇下一步将优化和调整服务行业结构占比,依托地理优势,加快发展商贸及生态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另一方面,宣桥镇将通过完善就业政策,破解资金“瓶颈”,加大再就业资金的倾斜力度,鼓励更多的下岗失业人员自谋职业、自主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