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江 | 持续发力推进科创驱动高质量发展,2017年中山街道15家企业上市挂牌
发布时间:2018-03-15 报送来源:上海松江

随着近期海尔智谷等先进制造业项目的开工建设,中山街道正持续发力推进科创驱动高质量发展。而在2017年,街道15家企业上市挂牌,数量位列全区第一;税收超亿元企业(集团)达3家,飞科电器上缴税收在全区名列前茅,科创财富效应逐步显现。以科创驱动为核心,地区经济发展沿着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轨道前进,中山街道去年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59.5亿元,财政总收入27.7亿元,其中地方财政收入7.58亿元,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实现较好增长。
  围绕区委“一个目标、三大举措”发展战略,聚焦“科创中山、乐居家园”总体目标,中山街道高举G60科创走廊建设大旗,科创服务不断提质增速。2017年,街道大刀阔斧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污染企业清拆、环保违法违规项目整治、安全生产及消防隐患整治多管齐下,“请”走了劣势及污染企业134家,回购土地135亩,为科创项目落地腾出了宝贵空间。“腾笼换鸟”的效果立竿见影,街道先进制造业投资增长强劲,全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52亿元,同比增长131.9%,绝对值和增速均创历史新高,年度目标完成率排名全区第二,展现出科创集聚、产业集聚的良好势头。
  优质企业“安家”后,政府部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让企业留得下、发展得快,从而发挥产业集聚效应,带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中山街道面前的紧迫课题。街道党员干部聚焦区域内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四新”经济领域等企业的对口服务,当好“店小二”,主要领导跨前一步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新落户项目开工后,街道领导俯下身子,全过程密切关注建设情况,倾听企业所需所求所愿。   
此外,还为每个引进项目配备了服务专员,提供全面贴心服务,如勤为企业“跑腿”,向有关职能部门上报、递交申请材料等。值得一提的是,街道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在帮助企业办理落户等手续时,提前告知企业材料上报的时间节点,为企业节约了时间,甚至时常出现“街道等企业”的现象。如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二期报建速度之短,体现了先进制造业项目落地的“中山速度”,科技园全年完成土地出让9幅,实现项目开工8个,项目落地速度全区领先。
  施惠特经济开发区以其精细化、专业化服务赢得了各方“点赞”,被授予“上海市中小企业服务机构”称号,“中山速度”和“中山质量”获得企业一致认可。
  科创驱动实力强不强,取决于平台建设的成效能否显现。中山街道坚持规划引领,抢抓G60科创走廊2.0版规划中山板块调整的历史机遇,启动新城智谷规划修编,瞄准商务区、功能区、工业区“三区融合”的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促进更高起点的产城融合、更大范围的资源互补、更大平台的分工合作,提升新城总部研发功能区的科创集聚度、城市辨识度和生活宜居度。同时,发挥园区引领带动辐射作用,以总投资100亿元的海尔智谷落户为契机,推动我区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重要一极;分析技术产业研究院在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落地后,科创成果正逐步显现,中国首台小型便携式质谱仪等成果具有国际影响力;临港松江新城(中山)科技园的启动建设,为科创园区再添生力军。
  据悉,去年中山街道新增的上市挂牌企业中,在主板上市和新三板挂牌的企业各1家,实现了连续两年有企业登陆主板、连续三年有企业上市,产融对接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