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让城市交通更拥堵了?
发布时间:2018-03-14 报送来源:硅发布

说个现在非常不利的情况:无论是美国的 Uber、Lyft 还是中国的滴滴;不论是未来的无人驾驶,还是整个智慧交通体系,资本市场已经搞得风风火火,但对那些负责制定“长期”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和车辆管理的政策官员,他们是在没有任何数据情况下进行盲目运作。
    所以和大家分享一个最近看到的数据。


    这是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交通研究所出的一份最新报告,也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出现针对网约车服务及其影响的研究,但研究范围仅限美国市场。
    更详细数据留给专业付费用户,下面仅列主要观点:


    第一,对“私家车流量大的郊区”,网约车是一种有效解决方式。
    第二,Uber 和 Lyft 正在增加美国“主要城市”的交通流量。
    是的,是增加。报告发现:大部分乘客会用网约车替代公共交通、自行车和步行,但当网约车不可用时,他们就会选择不出行,这种情况下,网约车存在会增加城市中心城区车流,而网约车数量的增加,会加大城市交通的拥堵。
    另外此前一个观点是:网约车会让我们多用政府公共交通,如搭配着用:用网约车到一个公交车站,然后乘公车到目的地。报告证明这一观点正确,但同时发现:尽管部分人因此增加对公车使用率,但整体人口看,有更多人放弃了公车出行而选择网约车,从而增加道路上汽车数量。
    第三,网约车“杀掉”了共享租车模式?
    共享汽车服务经历过 1.0 版,这是指:用户通过支付按小时计算的租金,在同一地点租车和还车。但这种模式的使用率被网约车大大超过。
    另外最早用 1.0 版的人,被发现基本受过高等教育,且注重环保,他们是为保护环境而选择租车模式,但这部分人不到美国总人口数的 1%。而这部分人在报告涉及数据里:有一半人已放弃原来 1.0 版服务,23% 的人认为使用网约车是他们不再用 1.0 版服务的首要原因。
    第四,报告还说了些“个人”和“家庭”是如何决定出行的见解,下面也分享些数据:
    大都市地区,有 24% 网约车用户“每周”或“每天”都在用网约车,达到近 1/4 了。
    “停车问题”是城市用户放弃自驾出行、选择网约车的主要原因。
    受过大学教育、富裕的美国人用网约车人口比受教育程度较低、收入较低的人口高一倍。
    1.0 版本用户有 65% 的人也用网约车,其中超过一半人已放弃 1.0 模式,23% 的人认为网约车是他们放弃的首要原因。
    网约车用户比只把网约车用作“转乘”的用户有更高个人车辆拥有率。
    一些人用网约车代替自驾出行,并降低自己拥有的汽车数量。但这里,车辆行驶里程变化还未知。
    使用打车软件后,美国主要城市公交系统平均使用率减少 6%。
    网约车服务的“替代性”与“互补性”差异,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交通服务类型。平均说,网约车服务似乎减少了公车客流量,并与城市列车互补。
    49%-61% 网约车出行不会被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取代。
    基于新旧模式变化,和叫车频率的使用数据,网约车将会增加主要城市的车辆行驶里程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