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质齐飞的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
发布时间:2018-03-12 报送来源:科Way


    1、上海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发布
    2017年1月16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印发《上海促进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旨在加快促进本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发展。
    《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到“十三五”末,上海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处于国内外领先水平,成功实现向市场竞争力更强、技术水平更高、跨领域应用更广、经济效益更佳的高层次发展。软件产业创新工程作为此次重点建设工程之一,《规划》指出加快推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软件、信息安全软件的自主创新,做好软件基础技术、通用技术、非对称技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研究,进一步夯实软件核心技术水平,积极推动软件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实施首版次软件产品专项支持办法,先行在工业软件领域试点,鼓励软件企业和各行业深度融合,引导软件企业和用户合作开展自主创新、安全可控软件产品的研发和应用,以示范应用带动核心技术突破,提高软件产品高端化、自主化和安全性水平。
    2、上海与华为携手,建设华为青浦研发中心


    2017年6月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与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物联网、车联网、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加强技术研发、示范应用、融合创新等方面展开合作,促进上海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应用。
    据了解,华为拟在上海青浦区投资建设新的研发中心及配套人才公寓,持续加大研发投资、吸引顶尖人才,加快推进上海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发展及智慧城市示范应用的创新合作,为上海打造世界级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提供解决方案,为上海巩固提升实体经济能级和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贡献。
    3、“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公布,“上海样本”走向全国
    2017年6月2日,第二届“上海十大互联网创业家及新锐”揭晓,饿了么、凹凸租车、途虎养车、爱回收、七牛云、西域机电、智阳•第一人力、拍拍贷、拼多多、关爱通等10家企业创始人上榜。目前,上海正成为互联网+生活性服务业的集聚地,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业者选择了这个方向,其中很多已然成为了行业的独角兽。
    在新一轮互联网发展潮流当中,上海优势正日益显现。一是产业经济基础主导互联网+发展大方向,作为全国工业基础比较好,商业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上海在要素资源、经济能级、行业标准化里面有着充分积累;二是现代服务业融合创新,引领“互联网+”生活的新方式,规范化的服务和高素质消费人群,正在为上海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活服务创新;三是市场化资源配置能力决定“互联网+”创新的基础环境,上海创新资源要素高度集聚,营商环境优良,为互联网企业实现与传统经济的深度融合提供了环境和土壤;四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成为“互联网+”发展的核心要素。
    4、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提升市民数字生活体验
    2017年6月28日至7月4日,2017上海国际信息消费节在沪举行。本届信息消费节以“数字经济,无限未来”为主题,吸引了约600家企业和近5万名观众热烈参与。
    本届消费节重点打造了“3个有”,即“一项有影响力的评选,一场有获得感的展览,一个有高品质的开幕论坛”,向市民呈现智能互联、智慧生活信息消费全景。在评选方面,本次评选计划汇集“互联网+X”十大主题优秀APP应用,作为信息消费认证应用集合,并依托市民云向社会推广并每半年更新一次,延续申APP品牌效应。展览方面,聚焦二个重点,一是聚焦互联网+在各个方面的应用,包括“衣、食、住、行、学、娱、信、金、体、医”等生活要素;二是聚焦科技创新前沿领域,设置人工智能、新一代电商、云计算等新兴热点展区,市民可以近距离体验娱乐机器人、VR/AR、跨境电商等最前沿的信息产品。论坛方面,开幕当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指导,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上海各大行业协会共同协办的主题论坛举行。
    5、市西软件信息园正式成立
    2017年12月27日,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授牌仪式在青浦区举行。“市西软件信息园”落地青浦,是上海优化软件园区布局的战略举措之一,将在园区规划布局和建设机制上大胆创新。
    “十三五”期间,上海将着力布局“一中四方”的产业园区新格局,重点围绕三个“200万平方米”开展工作,具体包括:聚焦西部城区,高起点新建“市西软件信息园”,“十三五”新建200万平方米;拓展成熟园区发展空间,提升园区服务能级,“十三五”拓展200万平方米;抓住产业转型机遇,分阶段推进中心城区存量空间改造,“十三五”改造200万平方米。通过“十三五”、“十四五”时期的建设,园区着力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在园区内的集中集聚,园区到2020年经营收入达到600亿元,到2025年经营收入达到1500亿元。据悉,上海市西软件信息园将打造成为本市未来开发水平更高、成熟度更高、产业等级更高、产业规模更大的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