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南镇与农发集团携手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18-03-12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3月8日,惠南镇与上海浦东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南汇现代农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农业开发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速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庭院建设,实现乡村振兴。
  根据协议,未来5年内,南汇现代农业园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将与惠南镇共同打造惠南区域土地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土地信息化管理;建设1-2个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1-2个区级美丽庭院达标村。
  浦东农发集团党委书记谈坤明表示,农发集团将支持南汇现代农业园区与惠南镇开展农业领域深度合作,发挥国企优势,建立可持续的市场化运作模式和高效推进机制,扩大合作影响和成果转化,让广大惠南老百姓从中受益。
  惠南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邵世志说:“惠南镇有29个村,占地面积约30平方公里,农业在惠南镇的产业发展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此次与农发集团、南汇现代农业园区合作,希望借优势之力,将惠南镇建设成为美丽乡村的集聚区、美丽庭院的展示区。”
  桥北村和海沈村是此次美丽庭院建设的合作试点,目前两个村的美丽庭院建设已有初步方案。其中,海沈村是奥运会自行车冠军钟天使的家乡,结合原汁原味的生态环境、自然景观,海沈村的美丽庭院建设将融入体育休闲运动主题,打造自行车文化公园等,将自行车、徒步、跑步等体育活动与乡村观光相结合,为发展乡村生态旅游奠定基础。桥北村区域为基本农田保护区,主要种植作物为水稻、柑橘、西甜瓜等,该村将以爱情文化元素为主,结合道路和道路两侧的农田、河道、庭院环境整治与美化,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整体建设将在今年6月底之前初步完成。
  邵世志表示,选择海沈村和桥北村作为试点,是基于这两个村区位优势明显,毗邻地铁16号线惠南东站和大治河生态廊道;通过打造“样板间”,带动其他村开展美丽庭院、美丽乡村建设。
  据了解,除了美丽乡村和美丽庭院建设外,惠南镇还将就农产品品牌的培育、农产品深加工、家庭农场建设、农业合作社建设等与农发集团开展全面合作;同时,发挥南汇现代农业园区平台优势,整合各类科研院所资源,重点围绕农业技术创新、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电商和冷链仓储物流体系建设、农用地信息化管理以及乡村旅游等开展乡村振兴课题研究,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