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 | 筑梦杭州湾 创业金山巅
发布时间:2018-03-09 报送来源:创业金山

为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战略部署,加快推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自2015年起,上海实施了第三轮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启动创业型城区创建相关工作,全市16个区以创建创业型城区为抓手,积极打造新引擎、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角越吹越响
    金山
    这颗杭州湾北岸的明珠
    正闪耀着夺目的光芒
    吸引着各方创业者的目光
    在本市第二轮创业型城区创建的引领下
    它正源源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
    激发双创新动能
    为金山跨越式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
    1 从“11336”到“1123”的引领

    在首轮“11336”创建基础上,围绕“创业金山”战略目标,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及本市新型工业化专项改革试点要求,借力打造上海科创中心重要科技成果转化区和科技进步先进区,整合资源优势、提升服务效能、激发创业活力,制订深入推进第二轮创建工作实施意见,明确重点推进“1123”创建项目,即完善1个实训基地,提升1个服务平台,打造2个众创空间,创建3个创业型社区。
    2 从全力到聚力的突破
    各创建成员单位全力以赴,合力聚力,第二轮创建任务完成情况均好于第一轮,创建成效显著。
    一是帮扶成功创业数持续增长。
    三年累计帮扶1494人成功创业,比首轮创建1338户增加11.66%,完成目标任务1300户的115%;累计扶持青年大学生835人,完成目标任务720户的116%。


    二是市级重点政策落实大幅增长。
    在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申请方面,累计推荐235笔,申请金额7926万元,是首轮创建140笔的167.86%、4450万元的178.11%;在初创期房租补贴申请方面,累计申请491户,补贴金额1112.07万元,是首轮创建282户的174.11%、613.51万元的181.26%。


    三是培训助推成功创业显著提升。
    全区累计参加创业培训5298人,350人培训后实现成功创业,是首轮创建3011人的175.95%及180人的194.44%,创业培训助推成功创业成效明显。


    四是创业典型培育成效不断显现。
    扶持并培育了一批优秀创业带头人;在农创典型上,由人社部门扶持的智慧农场创始人王金悦,其模块化农业机器人项目荣获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铜奖,获得农业部主办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三等奖,并得到农业部部长韩长赋的颁奖。


    2017年,我区10个园区(基地)入选农业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


    全区累计新发展见习基地12家,累计达37家;参加见习学员407人,与首轮创建基本持平。培育微创新苗167人,比首轮创建128人增长30.47%。


    3 从城区到“三区”的延伸
    在创业服务过程中,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是创业者的“护城河”。他们中有街镇创业服务工作人员、有区创业指导专家团、有致力于为创业者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园区工作者 ↓

    -1-
    专家指导


    -2-
    街镇工作人员服务


    -3-
    园区工作人员服务


    他们一直活跃在创业服务的队伍中,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平台孵化等服务,将创业工作延伸到了社区、园区和校区。在各方的努力下,金山卫、山阳等六个镇成功创建创业型社区 ↓



    将创建延伸到了社区,创业黑板报成了社区特有的风景,枫泾科创小镇更是成为市郊特色的创客新天地 ↓


    4 从“5个”到“7个”的提升
    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一直是创业者孵化的摇篮,也是许多怀揣梦想创业者的首选平台。从首轮创建的5家,变为7家,形式载体上更为丰富。
    有特色鲜明的新材料孵化:


    有地域特色的海洋文化创意:


    有产业特色的电子孵化:


    更有面向海峡两岸的青年孵化基地:


    目前金山卫科创园被评为B级市级创业孵化基地,金山实现了零的突破。


    瑞空间于2016年9月成功入选国家级众创空间。


    “众创庄园”成为上海第一个农创类的众创空间。

   
“金山众创庄园女性创客空间”、“鑫港湾枫泾创业女性天地”、“她创地带”创业孵化基地,助力女创客实现创业梦想。“创业前-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四级创业孵化扶持链,正吸引着各类创业者来金山创新创业。
    5 从瓶颈制约到特色鲜明的转换
    虽然金山受到区域交通、地域位置等制约,但同样也在思考如何在困境中涅槃,错位发展,凸显特色。立足农业创新创业发展,围绕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努力打造成为具有农业特色的创新型、创业型示范区。

    2016年在葡萄架下话农创活动,引起广泛关注。金山10家农创基地入围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农创动力十足。

    树立优秀创业典型,智慧农场创始人王金悦荣获第四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组铜奖,并成功晋级农业部主办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总决赛获得三等奖。

    作为沪上首家由国台办授牌的上海(金山)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聚焦海峡两岸青年创业,成功举办2016、2017上海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大赛。


    “海纳百创·山海经——对话海峡两岸创业青年”活动,有力地促进两岸创新创业交流,扩大金山创新创业影响力。
    连续两轮的创建工作,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创业型城区创建已经成为金山创新创业发展的助推器,是“抓创业促就业”的新动力、新引擎,在金山经济转型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新一轮创业带动就业计划即将实施,全市“大调研”工作更是如火如荼推进,我们将借“大调研”的东风,按照“三区五地”建设目标,积极争取市级支持,合理制定区级方案,整合全区资源,依托项目建设,让金山在新一轮创业带动就业行动计划中找准定位,精准落实,让金山亮出更为闪亮的创新创业新名片,使金山成为创业的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