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均GDP逼近现代经济体标准
发布时间:2018-03-09 报送来源:中国上海 解放日报

3月8日,上海市统计局正式发布《2017年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推进,公报显示,过去一年,上海的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进一步显现,民生保障持续加强。
  国内生产总值(GDP)是衡量一个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而人均GDP更是被世界银行作为判断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发达程度的重要工具。2017年,上海在这项指标上又有了新突破。数据显示,去年上海GDP为30133.86亿元,比上年增长6.9%,按常住人口计算的上海市人均GDP为12.46万元,首次突破12万元人民币大关,已逼近2万美元的现代经济体标准。
  人民“获得感”增强
  在上海,人均GDP突破性增长最直接的体现,则是人民“获得感”的增强。2017年,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8988元,排名全国第一,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增速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并高于GDP增速。
  在支持上海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的重要因素中,充分的就业状况功不可没。数据显示,2017年上海新增就业岗位57.90万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仅为3.9%,新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超过5万人,帮扶引领成功创业1.26万人。
  与此同时,上海的社会保障体系也在不断完善之中。统计显示,去年全市有超过1500万人(包括离退休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超过78万人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全年还新增供应各类保障性住房8万套,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49万平方米、受益居民2.4万户。
  随着上海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市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相应提高。随着上海市“文创50条”的发布,以及各项基础设施的完善,市民日益增长的生活品质需求都得到了相应满足。
  数据显示,在健身设施方面,全市全年共新建、改建市民益智健身苑点210个、市民健身步道75条、市民球场65个。在公共医疗方面,全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启动“1+1+1”签约服务,签约居民超过340万。同时,继续推进“新建医疗急救分站”市政府实事项目,建成急救分站156个,平均服务半径达到约3.6公里。在文化生活方面,2017年市民参与文化活动人数近3000万人次;大世界非遗中心、世博会博物馆、上海交响音乐博物馆对外开放,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文化活动丰富了市民精神生活。
  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对自然环境的要求也“水涨船高”。2017年,上海的城市环境持续良好,全年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为75.3%,细颗粒物(PM2.5)年日均值39微克/立方米,比上年下降13.3%。此外,全年还新建绿地1358.5公顷,完成绿道224公里,立体绿化40.9万平方米。至年末,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超过8平方米;全市6个郊野公园(一期)建成运行,城市公园总数达到243座。
  释放市场活力
  上海人均GDP高速增长的背后还离不开改革与创新发展。在改革方面,上海通过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这个“窗口”,把制度创新作为核心任务,成为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领跑者。2017年,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减少到95条,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0版上线运行;服务业扩大开放已经有累计2404个项目落地;“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深化,第一批116项改革事项复制推广到其他自贸试验区。
  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底,自贸试验区内新注册企业累计超过5万户,实到外资、外贸进出口占全市的比重均超过40%。在以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创新制度下,自贸试验区内新兴金融机构数量达到4630个,FT账户达到7.02万个,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累计769家。
  除了自贸区,上海市场活力的释放还离不开全市所有政府职能部门的“放管服”改革。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经工商登记新设立各类市场主体35.34万户,比上年增长1.9%。在全市货物出口中,私营企业的货物出口总额增长15.5%,是增长最快的企业类型,占全市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20.7%。在上海市生产总值中,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增长6.8%,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1.4%。
  随着上海越来越开放,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各种创新资源也在此汇聚。在资金方面,2017年用于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相当于生产总值的比例为3.78%左右。在人才方面,随着两批22条海外人才出入境试点政策,加快吸引、聚集、留住人才,引进海外人才超过11万人;全年新当选两院院士13人,占全国10.2%。在企业方面,2017年内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247家;全市科技小巨人和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共1798家,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274家。
  与此同时,2017年全市还认定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493项,年末累计超过1.1万项;专利申请受理13.1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41.5%;专利授权量7.05万件,其中发明专利占比29.3%。至年末,全市有效发明专利10.04万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41.5件,比上年增长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