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4家农民合作社跻身全国300强
发布时间:2018-03-09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日前,《农民日报》公布《2018农民合作社300强排行榜》。通过对2016年的营业收入、利润、入社农户数等数据的综合考量,来自浦东的上海新凤蜜露果蔬专业合作社、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上海绿妮瓜果专业合作社、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最终入围。本次排名共有23个省市区参加。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发展现代农业和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为全面了解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情况,《农民日报》社组织权威专家开展课题研究,通过采集和梳理大量数据,形成了《2018农民合作社300强排行榜》。此次农民合作社排名结果主要参考2016年的营业收入、利润、入社农户数等3项数据,权重分别为60%、30%、10%,使用层次分析法进行分析。
  浦东上榜的4家合作社中,上海新凤蜜露果蔬专业合作社排名第18位。2016年,该合作社入社农户50户,实现利润908万元。合作社主要种植与销售南汇水蜜桃、8424西瓜、玉茹甜瓜、翠冠梨、新场青菜、种子、苗木等。目前,水蜜桃种植面积1.8万亩,已形成较为完善的生产、储藏、物流配送产业链。同时,还建成了规模化的优质农产品分拣物流和批发直销中心。目前,合作社已建成300亩国家级标准化水蜜桃有机示范基地,其生产的“石笋”牌果蔬系列也在国内市场上颇受欢迎。
  排名第111位的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经过近20年的建设,目前已建成种植基地近千亩,带动周边农户100多家。在浦东瓜果品牌合作联社中,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是唯一一家同时拥有南汇西甜瓜、南汇水蜜桃及南汇翠冠梨规模化种植基地的“领头雁”,其中葡萄、水蜜桃及梨均已获得绿色认证,2016年实现利润116万元。
  位列第191位的上海绿妮瓜果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4年6月,是一家集科研开发、引种品比、示范推广、生产营销于一体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现有生产面积4000多亩,优质西甜瓜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面积1000多亩,曾6次入选国际农博会。2008年起,其产品3次被评为“上海名牌”产品,2016年实现利润51.96万元。
  上海红刚青扁豆生产专业合作社青扁豆种植面积达2.5万亩,辐射到周边的书院镇、大团镇、万祥镇、老港镇、惠南镇和奉贤区四团镇等,带动1.6万多户农户种植青扁豆,实现年总产量8.75万吨,总产值2.67亿元。此次排名第242位,2016年实现利润31.11万元。
  记者了解到,浦东正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都市农业,加快建设农业组织体系,打造一批合格的农业生产主体。
  在近期开展的大调研中,新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新修订的合作社法中提及的由鼓励准入向做强转变,区农委下一步将在品牌农业做优、做强上做文章。同时,深入探索浦东地产农产品的深加工,制定相应政策支持地产农产品加工和促进本地农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