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首笔“收受分离”业务顺利办理
发布时间:2018-03-05 报送来源:上海浦东 上海浦东门户网站

3月1日起,上海全市各街镇(乡)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面实施“全市通办”,包括161项事务。所谓“全市通办”,指的是政府部门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打破居民群众办事过程中存在的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通过建立全市统一的信息交互平台,让居民群众在全市任何一个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能申请办理事项,从而减少奔波,实现“就近办事”。
  3月1日当天中午,家住浦东陆家嘴街道昌邑路的一位申请人家属来到陆家嘴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老伴申请残疾人证,据悉,这是“全市通办”全面实施以来浦东第一笔“全市通办——收受分离”业务。通过信息平台实时传输,该笔业务顺利办结,老人连连称赞。
  据介绍,申请人家住浦东,户籍则在黄浦区小东门街道。“我也是在电视上看到可以‘全市通办’的新闻之后才到这里来的,毕竟我们年纪都大了,去一趟黄浦区有点远。”当老人把申请残疾人证所需材料交到离家最近的陆家嘴街道受理中心时,窗口工作人员邢爱丽马上意识到这是“收受分离”业务。“我把所有申请材料通过高拍仪进行影像采集,再由系统传输到黄浦区小东门街道受理中心,经过对方初审,确认材料准确齐全,对方中心按下确认受理按键,整个过程我们只等待了五分钟。当对方确认受理的信息传过来时,我和申请人家属都非常高兴。接下来,他们便可在家等待体检通知,所办理的证件也将由小东门街道受理中心直接邮寄上门。”
  邢爱丽介绍,目前161项“全市通办”事务中,“直接受理”事项为135个,“收受分离”26个,比如说居住证挂失、社保卡补卡换卡等等,只要是上海市户籍,都可以就近办理,补办的社保卡是现场制作发放,居民立等可取。“收受分离”则相对复杂一些,它涉及到两个不同区域的受理中心,需要通过内部信息系统进行传输操作,纸质的申请材料也由两个中心通过各区的运管中心交接,对前来办事的居民群众而言基本没有影响。
  新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收受分离”业务比较复杂,并非所有的业务都能“一次办结”,有些事务受到政策法规限制、跨区资金结算、实地查证需要等方面的制约,可能就近受理之后还需要居民补齐材料或者再到户籍所在地办理。“我们正在努力,坚持依法依规,加快转变职能,优化工作流程,尽量让居民减少奔波就近办事。与此同时,浦东在全市通办的161个事项之外,还有32个事项(其中24个为浦东新区区级事项)在2017年12月份就实现了全区通办,大大方便了居民”,该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全市通办”实施前,浦东所有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均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包括信息平台的整合、操作流程的熟悉等等。今年以来,由市运管中心组织了多次针对“收受分离”的模拟实操,让窗口工作人员在正式通办之前熟练上手。据介绍,各中心都和外区的受理中心结对操练,以陆家嘴街道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为例,他们和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结对,对住院医疗救助申请、受理再生育子女申请、上海市残疾人交通补贴申请等涉及民政、人社、卫计、住建、总工会、残联等6个条线的26项“收受分离”业务进行了反复演练,确保熟练无误。
  实施“全市通办”后,上海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真正实现365天为民服务不间断,即居民在周末和国家法定节假日也能办理事务,同时工作日中午时段,各中心也将提供服务,具体服务时间是:周一至周五:上午8:30至下午4:30;双休日和国定节假日:上午8:30至11:30,全市的受理服务时间基本一致,确保所有通办事项都能顺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