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共同主持这个会,力推这件事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7-08-29 报送来源:上观

上海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办公室今天(28日)召开第四次全体会议,研究讨论科创中心建设重大问题,部署推进下一阶段工作。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主持会议并讲话。应勇指出,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工作的指示要求,是一项国家战略。要聚焦各项重点工作,用好全球要素、全国资源,加快提升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度和显示度,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加快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建设人才高峰,落实、落实再落实,实干、实干再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和务实的举措不断把科创中心建设向纵深推进。

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通报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主要进展情况;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徐福顺介绍了央企全面参与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情况;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介绍了教育部支持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相关情况,并与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签署了《教育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推进上海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框架协议》。根据协议,教育部将组织和支持高等院校发挥基础研究主力军、技术创新集团军作用,围绕加快推进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努力在基础科技领域作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双方还将协同落实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一系列重大举措。

 

应勇指出,今年以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各项重点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下一阶段,要聚焦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着力提升集中度和显示度。要加快推进大科学设施群、高水平大学和一流科研机构等高端创新资源集聚张江,加快建设科学特征明显、科技要素集聚、环境人文生态、充满创新活力的张江科学城,力争迅速做实、做强、做出影响。要加快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力争一些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取得突破,并按照国家部署安排,配合做好相关改革成果的复制推广。要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更好地调动包括在沪央企、外资研发中心等参与科创中心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企业成果转化能力;抓好共性技术研发与转化功能型平台建设,更好地促进产学研合作。要全力以赴办好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进一步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活力。人才是上海发展最重要的资源,要加快打造人才高峰,抓紧研究出台一批人才高峰建设的针对性政策,加快引进、培养一批战略科技人才和科技领军人才。


林念修指出,推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要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今年以来,上海市与相关各方聚焦重点,精准发力,科创中心建设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国家多部委协同支持科创中心建设的局面正加速形成。下一步,要对表全年工作计划安排,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的任务目标,还要聚焦一些重点、难点工作加快突破。一是要切实加大重大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积极推进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等项目建设。二是要切实加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推进力度,促进改革试验重点任务及早落地实施,并加大改革成果的复制推广。三是要切实办好全国“双创”活动周上海主会场活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上海市以及推进办公室各成员单位一道,继续全力推动上海科创中心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中科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陈左宁、上海市推进科创中心建设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施尔畏以及推进办成员单位代表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