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正式获批!总面积达94平方公里
发布时间:2017-08-08 报送来源:上海国际人才网微信公众号

市政府正式批复原则同意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其中明确,张江科学城规划总面积约94平方公里,将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基础,转型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之地和新产业的培育之地,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世界一流科学城。

围绕“一心一核、多圈多点、森林绕城”的布局结构,规划教育科研用地比例不小于21%,新增住宅建筑面积约920万平米,其中890万平米用于租赁住宅。除近期实施和规划新增的4条轨交线外,还将控制预留5条轨道交通通道!

现状概况

张江科学城规划范围北至龙东大道、东至外环-沪芦高速、南至下盐公路、西至罗山路-沪奉高速,兼顾国家量子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要求,总面积约94平方公里。

定位目标

张江科学城以张江高科技园区为基础,转型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新知识、新技术的创造之地、新产业的培育之地;成为以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为主,以科创为特色,集创业工作、生活学习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新型宜居城区和市级公共中心;成为科研要素更集聚、创新创业更活跃、生活服务更完善、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态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更浓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总体格局

张江科学城建设规划形成“一心一核、多圈多点、森林绕城”的布局结构。

“一心”即依托川杨河两岸地区和国家实验室,形成以科创为特色的市级城市副中心;

“一核”即结合南部国际医学园区,形成南部城市公共活动核心区;

“多圈”即依托以轨道交通为主的公共交通站点,强调多中心组团式集约紧凑发展;

“多点”即结合办公、厂房改造设置分散、嵌入式众创空间;

“森林绕城”即连接北侧张家浜和西侧北蔡楔形绿地、东部外环绿带和生态间隔带、南侧生态保育区形成科学城绕城林带。

目标愿景

加快张江科学城用地结构调整,规划教育科研用地比例不小于21%;居住用地比例约20%;文化、体育等公共设施和绿地比例不少于16%。进一步提高产业、研发、公共设施用地的兼容性和弹性,综合用途比例可研究提高到20%至30%。规划范围内新增住宅建筑面积约920万平方米,其中890万平方米用于租赁住宅,满足科学家和科创人才需求;就地动迁安置房不超过30万平方米。

交通

张江科学城路网平均密度为8公里/平方公里,公共活动中心路网密度为8-12公里/平方公里。近期实施轨道交通21号线等,规划新增27号线和S32铁路东西联络线,控制预留高科中路、军民路、陈行公路、科苑路、申江路5条轨道交通通道。

市政府的批复还要求:对照国际先进水平,结合地区发展,进一步推进建设张江科学城专业系统规划,落实公共交通设施,确保各类市政设施的用地和管廊控制。同时,抓紧开展重点地区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研究和编制,集中力量推进国家科学中心的科技创新项目、公共设施配套、公共空间、基础设施等重点建设,促进地区有序、协调发展。

资料:中国上海门户网站、市规土局

编辑:孔祥如

(新闻来源:上海发布、图片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