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人工智能规划出炉
发布时间:2017-07-24 报送来源: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

国务院近日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指出:到2020年,人工智能总体技术和应用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到2025年,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部分技术与应用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到2030年,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投入到AI领域的研究和探索中,百度、阿里巴巴、网易等均组建了自己的人工智能实验室。不过,中国的人工智能发展仍比较落后。因此,《规划》也指明了中国人工智能目前存在的问题,并给中国版人工智能规划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和线路图。

此次规划明确提到目前中国在人工智能方面的问题,包括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差距,缺少重大原创成果,在基础理论、核心算法以及关键设备、高端芯片、重大产品与系统、基础材料、元器件、软件与接口等方面差距较大;科研机构和企业尚未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生态圈和产业链,缺乏系统的超前研发布局;人工智能尖端人才远远不能满足需求;适应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设施、标准体系亟待完善等。

对此,《规划》提出6个方面重点任务:一是构建开放协同的人工智能科技创新体系;二是培育高端高效的智能经济;三是建设安全便捷的智能社会;四是加强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五是构建泛在安全高效的智能化基础设施体系;六是前瞻布局重大科技项目。

智能制造、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金融……这些都是在人工智能技术下产生的新兴产业,或者说对传统行业的一个智能化升级。《规划》中明确写到,要“推动人工智能与各行业融合创新,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家居等重点行业和领域开展人工智能应用试点示范,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全面提升产业发展智能化水平。”

在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方面,《规划》提出,依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创新载体,加强科技、人才、金融、政策等要素的优化配置和组合,加快培育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集群。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期间,张江高科技园区将重点聚焦“3+3”重点产业,即包括了人工智能。在人工智能方面,“十三五”期间,张江将加快康桥机器人示范基地建设,推动建设人工智能创业发展基地,在机器学习、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以及智能机器人等重点领域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建立共性技术与展示体验平台,引进优秀企业和创业项目,预计到2020年,营收规模达到300亿元。

(记者 杨珍莹)

【来源】浦东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