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06

 

关于印发《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的通知

 

各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金融主管部门,金融系统各单位:

现将《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印发给你们,请根据《目录》指导做好金融人才开发工作。

 

 

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

上海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6年12月9日


 

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需要一支规模较大、门类较全、结构合理、素质较优的金融人才队伍。为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人才高地建设,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十三五”发展目标,制定《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对《目录》涉及的人才,实行政策叠加、服务叠加、资源叠加,进一步加大对适应金融行业发展需求、契合金融改革创新开放需要的紧缺急需金融人才的开发力度,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一、实施上海金才工程集聚海内外紧缺急需金融人才。对接中央和上海“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领军人才计划、上海青年英才开发计划,符合《目录》要求的金融人才,优先纳入上海海外金才、上海领军金才、上海青年金才计划等金融人才培养开发计划。对列入中央和本市“海外高层次人才计划”、上海海外金才计划的人才,落实特定生活待遇政策,营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目录》所列专业需引进国外专家的,对来华签证、居留等放宽条件,简化程序,落实相关待遇。对列入上海领军人才计划、上海青年英才开发计划和上海领军金才、上海青年金才计划的人才,享受人才开发计划的各项相关政策。各有关单位根据人才发展需要,制定和落实相关配套服务措施。

二、加强紧缺急需金融人才的培养。依托上海金融人才实践基地和培训基地,开发符合《目录》要求的人才培养项目。坚持紧缺急需的开发导向,开展金融人才的国际化培训工作。建立紧缺急需金融人才培训长期稳定支持机制,加大对紧缺急需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政府各部门用于金融领域人才发展、海内外人才培训、留学人员创业资助等资金,优先用于符合《目录》的人才培养。鼓励金融机构根据《目录》分类,开展紧缺急需和重点专业领域金融人才培训工作。鼓励高等院校参照《目录》需求目标,以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培养为核心,调整和改革学科专业、课程设置。鼓励符合国家规定要求的各类培训机构按照《目录》开展合作培训,拓宽培训渠道。

三、推进金融人才评价标准体系建设。根据《目录》人才功能分类,以品德、能力、业绩和贡献为导向,以建立科学化、社会化、市场化的人才评价制度为重点,加快推进以紧缺急需金融人才评价为核心的金融人才能力素质评价标准体系建设。发挥金融人才评价标准体系的引导作用,支持本市金融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建立符合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和岗位要求的金融人才分类分层评价体系,为金融企业选人用人和金融人才成长发展提供参考。四、提高金融人才服务的专业水平。完善“上海市金融服务中心”、“上海金融人才网”等人才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提升金融人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围绕《目录》加快金融人才数据库建设,为用人主体和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务。大力发展专业性、行业性金融人才市场,鼓励发展高端人才猎头等专业化服务机构。积极培育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和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有序承接政府转移出去的金融人才培养、评价、流动、激励等职能。

五、加强金融人才奖励。对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各类金融人才给予奖励,降低金融人才在沪生活成本。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发展,对优秀的金融创新项目给予奖励。对《目录》涉及的人才,鼓励各单位创新分配激励机制,建立以业绩为导向、体现市场化水平、自主灵活的薪酬制度,增强对人才的吸引力,调动人才的积极性。

六、营造良好的金融人才工作和生活环境。按照《目录》中不同人才的不同成长规律,以加强配套为重点实施分类服务。符合《目录》要求的国内外各类人才,在办理户籍、居住证、外国人工作许可、医疗保障、子女就学、住房等方面可享受相应的服务和便利。


上海金融领域“十三五”紧缺人才开发目录

 

  

人才大类

人才子类

能力需求

经历业绩

紧缺程度等级[①]

高层管理

人才

具有开阔的国际视野和先进的经营理念;熟悉海内外金融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具有较强的战略规划、领导决策、团队构建、组织协调和国际交往能力。

在海内外著名金融机构担任高级管理职务;业绩突出,在所在行业内具有一定的影响力;符合所任职务的条件要求和金融监管部门规定的任职资格。

☆☆☆

中层管理

人才

具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较强的专业技能,具有执行推动、创新发展、组织协调、综合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意识和沟通能力。

在海内外著名金融机构担任总部部门管理职务或分部高级管理职务;业绩突出,在所负责领域有成功的案例,得到业内认可;具备职务所需的相关资质和条件。

☆☆

战略研究

人才

具有宽厚的经济、金融理论功底,熟悉经济、金融相关理论及各国经济金融发展基本状况;能对宏观经济金融因素及相关经济金融政策做出独立的判断分析,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具有在海内外经济金融机构从事经济金融政策研究、战略研究的工作经历;在海内外经济金融高端智库组织并形成业界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和实践价值,得到业内认可;具有经济、金融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

☆☆☆

行业研究

人才

掌握产业经济政策,准确把握国内外本行业发展动态;能熟练运用研究分析工具,对产业运行所在行业做出价值评估和趋势判断;具有较强的行业研究分析能力、预判能力。

具有在大型经济金融机构或相关行业及行业协会从事行业研究的工作经历;撰写过高质量的行业研究报告并被业内所公认,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应用性和实践价值,得到业内认可;具有行业专业背景。

☆☆

市场研究

人才

熟悉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及相应的金融产品的特性;精通各类金融市场分析工具、分析方法及分析技能;具有较强的分析研究能力、预判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经济、金融机构从事金融市场研究的工作经历;撰写过高质量的金融市场分析报告并被业内所公认,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应用性和实践价值,得到业内认可;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具有经济、金融博士学位或高级职称。

☆☆☆

科技金融

人才

熟悉科技新兴行业的发展趋势,以及金融服务科技新兴行业的主要模式;谙熟科技新兴行业企业的生命周期特点及提供配套金融服务的能力;具备管理和服务科技项目,并推动科技项目对接资本市场的能力与资源;具有较强的投资评估、风险控制和协调沟通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科技金融业务的工作经历;具有主持一项有影响力的推动科技项目获取多方位金融服务的成功案例,且获得业界认可;具有推动科技项目从创业初期获取融资服务,到推动科技项目上市或获得成功收购的全过程经历。

☆☆☆

基金经理

人才

熟悉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基金行业发展趋势;具有财务分析、投资组合、投资估值、风险控制、资产配置等方面的技术和能力;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分析判断、风险控制、团队合作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基金经理的工作经历;具有较为丰富的证券分析、行业研究和投资管理经验,投资业绩在行业内居于前列;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具有国内相应的从业资格。

☆☆☆

投资银行

业务人才

熟悉经济、金融政策和金融市场;精通企业融资业务、兼并收购、资产证券化或财务顾问、银团贷款等业务;具有较强的研究预判、风险控制、沟通协调、综合处理问题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投资银行的工作经历;有主持一单以上投行项目的经验,且得到业界认可;取得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具有证券承销从业人员资格,具有保荐代表人资格。

☆☆☆

固定收益

外汇大宗

商品投资

人才

(FICC)

具备对宏观经济金融因素及相关经济金融政策做出独立的判断分析的能力;熟悉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外汇市场、黄金市场、金融衍生品市场、商品期货市场等产品的特性及定价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研究预判、风险控制、沟通协调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固定收益、外汇、大宗商品投资等方面的工作经历;有独立负责固定收益、外汇、大宗商品投资等投资部门的工作经历;取得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等)。

☆☆☆

保险精算

人才

熟悉海内外保险市场和保险产品;具有较强的保险精算能力和相应的知识结构;能主持并开展保险精算业务;具有较强的研究分析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保险公司从事保险精算的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出具的精算报告能为公司财务、资产、投资、销售和业务管理部门提供较为有效的技术支持;取得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如北美准精算师(ASA)、英国精算师(FIA)、澳洲精算师(IAA))或中国精算师资格。

☆☆☆

供应链

金融业务

人才

熟悉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操作流程,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对供应链金融业务的相关法律、国际规则有清晰的掌握;具有对供应链业务的产供销各环节提供全方位综合金融服务的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有独立主导为供应链业务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的成功案例,并得到业界认可。

☆☆

航运金融

业务人才

熟悉航运金融相关业务操作流程,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对航运金融业务的融资、担保、结算、保险等业务有清晰的掌握;对航运金融业务的相关法律、国际规则有清晰的掌握;具备为航运行业提供一揽子金融综合服务的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航运金融业务的工作经历,或在航运部门从事银行、保险等业务的工作经历;有独立主导为航运业务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的成功案例,并得到业界认可。

☆☆

离岸金融

业务人才

熟悉离岸金融相关业务操作流程,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对离岸金融业务的相关法律、国际规则有清晰的掌握;具备较强的国际交往能力和处理国际离岸金融业务的综合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离岸金融业务的工作经历;有着丰富的在岸、离岸市场工作经验;有独立主导一单综合型的离岸金融业务的成功案例,并获业界认可。

☆☆

再保险

业务人才

熟悉海内外再保险市场和产品,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掌握保险精算专业技能;具有主持并开展再保险业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保险、再保险企业从事再保险业务的工作经历;有独立主导一项综合性较强的再保险业务经历,并取得良好的业绩;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北美精算师(FSA)、北美财险精算师(CAS)或英国实习精算师(ALA)、英国精算师(FIA)资格)。

☆☆

租赁业务

人才

熟悉租赁业务的基本操作流程,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熟悉国内外租赁业务的发展现状;具有主持并开展租赁业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评估、风险控制、综合协调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租赁业务的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具有主持一项重大租赁项目的成功案例;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等)或国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注册会计师(CPA)、司法考试证书等),符合相关金融从业人员资格。

☆☆

担保业务

人才

熟悉担保业务的基本操作流程,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熟悉国内外担保业务的发展现状;具有主持并开展担保业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投资价值评估、风险控制、综合协调能力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大型金融机构从事担保业务的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具有主持一项重大担保项目的成功案例;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等)或国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注册会计师(CPA)、司法考试证书等),符合相关金融从业人员资格。

☆☆

保理业务

人才

熟悉保理业务的基本操作流程,具备相应的知识结构;熟悉相关政策法规乃至国际惯例、国际贸易交易规则和习惯;具有主持并开展保理业务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商业资信调查、资金期限配置、信用风险控制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保理机构从事保理业务的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具有主持一项重大保理业务项目的成功案例;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保理从业人员专家资格(FCI)等),符合相关金融从业人员资格。

☆☆

绿色金融

人才

熟悉绿色产业发展趋势和市场状况;熟悉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绿色基金等产品;能够为绿色产业的发展提供定价、结算、融资、交易、保险并开发相应的创新产品,为其提供相关金融服务。

具有在大型金融机构从事绿色产业及市场研究的工作经历,或在低碳、能源等绿色行业从事生产研发、金融、财务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研究开发工作得到市场认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具有相应的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

☆☆

文化金融

人才

具备文化产业经营管理能力;掌握一定的金融知识,并熟悉金融运作规律;具备对文化创意产业提供孵化服务、交易定价与结算能力;能够综合运用各种金融手段,创造并运用新的金融工具解决文化产业发展问题。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或文化产业机构从事文化金融业务的工作经历及较为丰富的相关工作经验;具有主持一项有影响力的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获取多方位金融服务的成功案例;或具有为文化创意产品提供交易平台和定价机制,并推动该类文化产品成功交易的经历,且得到业界认可。

☆☆

互联网

金融人才

团队

具备互联网行业的网站产品开发、网站技术开发能力;具备结合金融业务创新需要或金融产品创新需要,提供互联网技术支持的能力;熟悉风控、法律、金融产品、营销管理等方面知识及具备相应的经验;具有较强跨界学习能力和较强的适应能力与创新能力。

团队成员在海内外著名互联网金融、国际金融机构或电商企业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历;团队曾成功开发一类有影响力和创造力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或创建有一定影响力的相应企业。

☆☆☆

创业金融

人才团队

熟悉行业动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对某一行业的科技发展前沿具有敏锐的洞察能力;熟悉国内外支持科技创业的各项金融支持政策与金融工具;具备针对创业项目提供项目筛选与评估、项目各轮次融资服务、项目兼并收购等一揽子金融服务的能力。

团队成员在海内外创投机构有较为丰富的工作经历及人脉关系;具有在工业企业担任高层管理的工作经历或独立创办在业界有影响力企业的经历;团队结构稳定,且有共同合作开展对当前新兴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相应投资,并推动企业上市或完成并购等退出业务的经历,并获得业界好评。

☆☆☆

财富管理

人才团队

具有丰富的财税、金融会计、法律等专业知识,熟悉国内外大资管的发展趋势;具备针对不同客户的风险偏好,开展综合财富管理需求分析,制订相应资产配置方案;具有较强的执行能力与服务意识;团队合作意识强,具有较强的沟通能力。

团队成员在海内外著名国际研究机构或国际金融机构有较为丰富的财富管理工作经历;团队结构稳定,曾合作成功实施开发有一定影响力的财富管理方案,并整体推动财富管理项目;团队成员具有相应的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如特许金融分析师(CFA)、国际金融理财师(CFP)、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律师资格证书等。

☆☆☆

金融产品

研发团队

团队成员熟悉金融行业发展趋势和和市场状况,通晓国内外金融产品及金融交易业务;能结合金融市场需求为金融机构设计开发诸如创新银行理财产品、固定收益产品、年金产品、场外市场(OTC)市场产品、合格境外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投资者(QDII)、ETF联接[②]、期权期货产品、大宗商品交易及贵金属研发产品、航运金融保险产品、个人递延型税收保险产品等创新金融产品。

团队成员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金融产品研究的工作经历;研究开发的创新金融产品得到市场认同,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特许金融分析师(CFA)、金融风险管理师(FRM)、金融工程师(CRFA)等),符合相关金融从业人员资格;团队结构稳定,且有共同合作在海内外开发过业内公认的金融创新产品的经历。

☆☆☆

金融公关(PR)

团队

团队成员熟悉海内外金融市场和产品;掌握金融产品营销的基本规律和运作模式;熟悉新媒体,并拥有一定的媒介资源;具有较强的营销公关能力和危机化解处理能力;人际沟通能力强;客户资源丰富。

团队成员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或其他机构从事营销与公关业务的丰富经历;策划或主持的市场营销工作取得良好的经营业绩;团队结构稳定,且有共同合作在海内外策划营销金融创新产品或处理危机解决方案的经历。

☆☆☆

金融数据

分析人才

熟悉金融产品数据特征及金融机构业务流程及运作,具有金融业IT系统开发、升级、维护管理的能力;具有较强经济、金融分析能力,并能对金融产品和业务的海量、高频数据进行数据挖掘和分析,提炼有投资价值和控制风险等方面的有效信息;具有较强的沟通协调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信息技术和金融数据挖掘分析的工作经历;具有成功主持大型金融机构金融业务交易平台的开发与设计或大型金融机构信息系统开发和管理的经验;在金融信息技术领域和金融数据挖掘分析方面得到较广泛的认可;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项目管理专业人员认证(PMP)等)。

☆☆☆

金融法律

人才

精通金融经济法律法规和政策;熟悉金融机构的运作和金融业务;能独立承办综合性经济金融法律业务;良好的金融从业职业素养;有较强的国际交往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或律师事务所从事金融法律或金融仲裁业务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法律实践经验,业绩良好;具有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如国家统一司法考试资格等)。

☆☆

金融财会

人才

掌握国家金融财税政策和国际会计准则;熟悉金融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能对金融投资进行经营预算控制、成本核算、收益风险特征分析;良好的金融从业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宏观研究、分析判断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财务会计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财务管理、资金运作、会计核算和费用管理经验,并主持开展过企业财务运作理论的研究与实践工作;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CPA)或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等)。

☆☆

金融审计

人才

掌握金融财务、稽核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熟悉金融产品的收益风险特征,熟知金融产品的监管规则、会计处理规范及信息披露要求;能对财务收支、经营管理、经济效益情况实施审计监督,指导开展金融机构内部审计活动;良好的金融从业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分析研究、综合判断、组织协调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金融机构从事内部审计或会计事务所从事上市公司、金融行业审计的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内部控制审计和经济效益审计的工作经验,出具的审计报告客观真实,提出的审计建议切实有效;具有注册会计师资格(CPA)或国际注册内部审计师(CIA)或取得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英国特许注册会计师(ACCA)/国际注册信息系统审计师(CISA)等)。

☆☆

征信评估

人才

熟悉征信业务的基本流程;熟悉证券评级、信用评级的运作流程及研究方法;具有较强的信息收集、分析及综合处理能力,通晓信用评估的模型、方法并熟悉相应的评估案例;良好的金融从业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综合判断、组织协调和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征信行业的专业背景;具有在大型金融机构从事征信工作的经历或在国内外著名评级机构从事信用评级工作的经历;具有相关主持开展征信评估业务的成功案例,且得到业界认可;具有国际权威的资格认证证书。

☆☆☆

金融机构

监管人才

熟悉国际金融监管机构的相关监管制度;熟练掌握和运用数理统计模型对金融衍生品进行定价和开展风险评估;对国际金融监管发展趋势和各国金融监管体制有较为全面的掌握。

在海内外著名国际研究机构或国际金融机构有较为丰富的研究经历;具有在海内外监管行业协会或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从事相应监管业务;对国际金融市场产品创新及监管最新发展进行跟踪研究;具有国际大型金融机构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经历;具有较强的决策能力、市场应变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改革创新能力。

☆☆

合规与

反洗钱

人才

熟悉金融、经济、法律、管理学等专业知识;具备在各种金融机构从事合规管理、风险控制、开展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业务的技能和综合处理问题的能力;具有较强的谈判、沟通能力。

具有在海内外著名国际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监管和反洗钱工作经历;具备在金融部门业务从事包含运营、稽核、内审、法务等一线业务的工作经历;熟悉金融机构反洗钱相关法律、规章和国际组织相关监管要求;具有相应的国际权威资格认证证书,如国际反洗钱师(ACAMS)、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证书。

☆☆☆

风险管理

人才

具有先进的风险控制理念;熟悉金融机构业务流程和金融风险控制的原理、模型和工具;掌握金融政策法规;能组织建立系统预警、监控、稽核等风险防范制度和机制;具有较强的国际交往能力。

具有在大型金融机构从事合规、风控、稽核的工作经历;熟练掌握及运用各种风险评估及风险控制工具,具有强烈的风险防范意识、较强的风险识别能力;具有相应的国际权威资格认证证书,如金融风险管理师(FRM)等,符合相关金融从业人员资格。

☆☆☆

 


[①]紧缺程度采取专家评分方法,邀请业界专家根据其从业经验评价紧缺程度,分成三个等级,☆表示轻度紧缺,☆☆表示中度紧缺,☆☆☆表示极度紧缺。根据各专家的评价进行综合加权,最终给出该类金融人才的紧缺指数。

[②]ETF联结是指将绝大部分基金财产投资于跟踪同一标的指数的ETF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