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工匠精神 造百年品牌——记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
发布时间:2017-01-09

日前,在以“匠心回归·实业兴邦”为主题的第九届中国长三角青商论坛上,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被授予本次活动最高奖——2016年度“中国长三角青商领袖”。
  施永雷白手起家,将“来伊份”从一家食品零售店打造成覆盖全国十多个省市、门店数量达2200多家的休闲食品上市龙头企业,为引领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市场化方向发展作出巨大贡献。十多年来,施永雷一直秉持“工匠精神”,坚定踏实,精益求精,在休闲食品领域辛勤耕耘,开疆辟土。

  主板零食第一股

  1999年,面对当时小而散,以街边店、家庭作坊为主的零食市场,施永雷敏锐地洞察到中国经济从“温饱”向“小康”迈进过程中消费升级带来的重大商机。他独辟蹊径,用先进的连锁经营专卖方式,从一家零食小店开始做起,夯实基础、不断扩张,把“来伊份”做成了一个拥有2200多家连锁专卖店、“门店+B2C电商+移动APP”全渠道发展的休闲食品王国。2016年10月12日,来伊份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被广大股民誉为“主板零食第一股”。
  上市以来,“来伊份”聚焦进一步提高供应链及产品研发。目前,“来伊份”与150多家深加工企业共赢发展,带动3万多农户为其直接供应优质原料,提高农户种植、养殖的收益,帮助他们实现在家门口致富的愿望。“来伊份”还将成立一个基金,对贫困地区做对口帮扶,开展生产种植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农副产品的附加值。
  同时,“来伊份”与杜邦、百润、华宝等食品原辅料、添加剂巨头进行配料技术交流,与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等高校合作,就食品行业技术难题开展校企科技交流。

  舌尖安全守护者

  “休闲食品行业是一个良心工程、道德产业。我们不仅是终端零售商,更是专业的供应链管理者。作为从事休闲食品的品牌企业,商品的品质不仅是企业的生命线,也是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施永雷说。
  “来伊份”在业内率先开始IS09001、HACCP体系建设。公司建立了原料、生产、流通三大环节24道食品质量防控体系,设立了品质管控中心实验室等。每一批次供应商的合格产品,在进入“来伊份”仓储中心之前,都必须作感官、理化、微生物检验等,只有检验完全合格才能入库。
  为了提升产品研发能力及检测水平,“来伊份”斥资新建了近2000平方米的食品检测中心,并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CNAS认证,一旦通过将可开展全社会认可的第三方检测业务,帮助供应商提升研发及产品检测能力,推动建设从田间到餐桌的“端到端”质量安全管控体系。
  在休闲食品行业深耕十多年,带领“来伊份”不断实现新发展,如今的施永雷心中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将“来伊份”打造成为“受消费者和员工尊重的百年品牌和百年企业,成为休闲食品零售第一品牌”。
  他本人还先后荣获“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第三届上海市工商业领军人物”“第四届上海市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松江区第四届拔尖人才”等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