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现场交流会在沪举行
发布时间:2016-11-24 报送来源: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昨天(23日),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现场交流会在沪召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副主任邵志清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标准所副总工程师李海花主持。工信部原材料司、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上海市金桥管理委员会、上海化工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等出席会议。

邵志清副主任指出,上海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务院关于深化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等国家战略部署在上海的落地,以大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为抓手,促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实现上海制造业转型升级。一是通过做好顶层规划和设计。编制《上海市加快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实施意见》和《上海市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应用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明确上海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以及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目标和方向。二是加强国内外合作和交流。通过举办国际工业互联网大会、落实上海市经信委与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上海临港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区建设等,汇聚各方面优质创新资源。三是开展重大项目落地和试点示范。推动上海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和商发制造智能工厂等一批重大投资项目,以及中国商飞、上海仪电显示等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四是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指导成立上海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推动筹建国家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分联盟。推进临港地区、上海化学工业区等一批工业互联网示范基地建设。五是加快落实相关支持政策。在政策资金引导、人才保障、标准引领、应用市场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发展环境保障。六是搭建宣传展示平台。借助工博会等平台,通过举办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以及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深度行(上海站)活动,为国内外工业互联网优秀企业搭建集中展示宣传平台。

上海仪电显示材料有限公司、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分公司、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试点示范企业作了发言,分享了企业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项目中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双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等试点示范企业和相关单位代表对企业在探索工业互联网发展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后,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作为试点示范企业之一的上海仪电显示材料有限公司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工业互联网)方面的实践成果,并与上海仪电集团相关负责人就工业互联网政策举措、标准平台、工业互联网标识和大数据应用,及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市经济和信息化委信息化推进处相关负责同志以及上海华东电信研究院、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烟草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威派格智慧水务有限公司、上海数道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