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誉“小鱼儿” 团队“花无缺"——记松江区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张友良
发布时间:2016-11-25

在同事们眼中,张友良话不多。但一聊起水产养殖,他就像换了个人似的,话匣子马上就打开了,从世界最先进的养殖理念到最新的水产技术,他都能讲出门道。
  在张友良的带动下,松江水产养殖业实现了连续跨越发展,先后建成了全国示范的标准化生态型水产养殖场、本市首家国家级水产良种场以及沪上规模最大的垂钓休闲中心,这些项目成为了松江都市型现代渔业发展的标杆,他本人也先后获“全国农业技术推广先进工作者”、“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功夫不负有心人

  深耕水产养殖领域近三十年,可以说水产养殖是张友良的终身事业,也是他最热爱的事业。泖港和小昆山的两处水产养殖基地几乎成了张友良的另两处“家”,无论酷暑还是寒冬,张友良每天上午7点都会准时出现在鱼塘边巡塘,对水质、鱼的活动情况他都实时了然于心。
  从扬名全国的金字招牌鳊鱼新品团头鲂“浦江1号”,到捧回全国河蟹大赛“金蟹奖”的“三泖”牌黄浦江大闸蟹,从一名普通的水产养殖从业者到被农业部授予“2015年度全国十佳农技推广标兵”,张友良的努力换来了业内的充分肯定。
  张友良还主动自我加压,不断挑战新的科研难题。2015年,带领工作室申报了市科技兴农攻关项目“松江鲈鱼人工配合饲料养殖技术的开发研究”,以及市科技兴农推广项目“青鱼生态养殖技术及加工工艺的应用研究”,两个科研项目均获得立项。
  张友良带领推广站承担了上海市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项目——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和上海市种业发展项目——翘嘴鲌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估与育种群体构建。根据上海市中华绒螯蟹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下达的松江综合试验站的推广任务,试验站在全区建立了1008.68亩池塘大规格生态养成综合试验场,重点开展大规格商品蟹和高品质高产商品蟹的养殖对比研究。

  一枝独秀不是春

  作为一名领军人才,他深知,“一个人可以走的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可以走的更远。”他注重团队建设,引领年轻科研人员成长,吸纳12名优秀年轻人加入领军人才工作室。2015年,在原有领军人才工作室的基础上,他结合科研需要和年轻科研人员的兴趣,成立了三个课题组和一个青年科创小组。青年科创小组由领军人才工作室的青年科技人员组成,通过自主选题,培养科研兴趣,激发科创灵感。
  基于工厂化循环水养殖实现高产和节能减排的试验和研究,他带领工作室科研人员创建了集聚式内循环流水养鱼模式和设备,改变了传承千百年来的传统池塘养鱼方式。在池塘内,通过配置修改设备,自动实现增氧、投料、排污等过程。根据测算,每套系统养殖产量近6000斤/亩,超出传统养殖产量的近1倍,且具有节水、节电、节约土地等优点。由于该养殖模式理念先进,技术成熟,一时间,国内外专家、同行来参观考察者纷至沓来。
  张友良领衔的领军人才工作室申请的发明专利《一种集聚式内循环养鱼设备及养鱼方法》《一种高品质河蟹养成池塘的建造方法》以及实用新型专利《一种集聚式内循环养鱼设备》均已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