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新的道路上孜孜以求——记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晶
发布时间:2016-11-02

“在公司成立第三个五年的开局之年,聚威公司通过全体聚威人的不断努力,研发出了一系列高性能的专利专供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并被推广使用,确立了高性能改性工程塑料领域行业技术领头羊地位。”谈起过去一年最大的收获,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晶如是说。
  在王晶带领下,2015年,聚威公司通过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投入科技项目7项,全部科技项目经费支出近1100万元,新申请发明类和实用新型专利11项,多项产品填补行业空白。
  在这些成绩背后,是王晶对创新发展的孜孜以求。2015年,聚威公司组建了研发中心,新招聘多名专职科研人员,检测设备配置更加完善。研发投入不计成本,换来的是公司多项产品在国内同行业实现创新。如国内首家研发出一种高含量矿粉玻纤混合填充的PPS  复合材料,这种材料耐高温且具有优异的绝缘性能和尺寸稳定性,能满足新能源汽车蓄电池使用需求,填补了国内企业在此产品领域的空白,并已批量供应到主机厂,创造了可观的经济价值。还有王晶带领团队研发的特殊长效耐高温玻纤增强PA66材料,解决了常规的玻纤增强PA66不能满足汽车发动机周边210℃及以上高温下持续使用的难题,实现材料的持续使用温度210℃,并且在210℃温度下持续使用3000小时后,各项机械性能变化率在50%以内,填补国内在相应产品领域的空白。
  作为聚威工程塑料(上海)有限公司掌门人,王晶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歇,过去一年,主持参与多项科研项目。王晶组织开展的区产学研创新项目《新能源汽车部件用耐强酸强碱特种导电工程塑料的研制》,助力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项目的成功实施有利于打破国外进口特种工程塑料的对我国的垄断,进一步降低我国汽车价格的成本,为新能源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晶带领团队实施了创新协同计划,与东华大学签订产学研项目《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新型特种工程塑料的研制》。项目所研究开发的新型特种工程塑料产品将满足市场需求并实现产品批量生产,实现产业化突破后,可为动力电池精密组件提供功能塑料原材料,必将大大促进我国新型高性能工程
  塑料领域的技术发展。
  为提升公司生产装备智能化水平,2015年,王晶组织并完成区两化融合项目《装备智能化升级及精益生产过程控制系统》的验收。该项目通过装备智能化升级和生产自动化系统改造,使公司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生产效率大幅提升,生产成本有序降低,管理更加规范,经济效益明显提升。
  2015年,公司实现销售额近2亿元,并通过了上海市专精特新企业的认定。眼下,王晶已经将脚步迈进了国际市场,在美国、欧洲等国家和地区寻找行业合作伙伴并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招聘专职市场开发人员,以实现这些地区的产品销售及所销售产品本地化生产。王晶透露,在第三个5年规划中,公司正筹划建设国家级实验测试研发中心及实现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