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上海流量经济发展 市政协召开主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6-10-25

10月24日,市政协召开十二届七十六次主席会议,审议《上海流量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对策建议(草案)》。市政协主席吴志明主持。

今年3月,市政协经济委员会与上海社科院经济研究所联合成立课题组,广泛收集资料,深入走访调研,并就自贸试验区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等开展专题考察,全面梳理分析本市流量经济发展的优势及遇到的问题,结合“四个中心”建设和城市远景规划,就通过促进流量经济发展提升上海经济对国内外的服务能力和影响力提出对策建议。调研报告认为,上海应实现各产业能级提升,向掌握研发、营销、设计、融资、技术、管理、结算等各产业最高端环节的控制型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强节点”的流量磁石效应。报告提出,要树立“流量”思维,推动经济转型,打造功能性、国家级、国际性融合的流量发展平台。报告还就完善流量经济硬件载体、提升生产性服务能级、增强区域节点辐射功能、加强全球资本集聚辐射能力、发挥全球流通新引擎作用、提升区域及国际经济参与度等提出了具体建议。

会议审议了《更好地发挥区县政协专门委员会在协商民主中的作用(草案)》。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市政协区县政协联络指导组以区县政协换届为契机,围绕区县政协专委会作用发挥情况开展调研,就规范区县政协专委会设置、增强区县政协专委办工作力量、健全区县政协委员联络机构等提出对策建议。

会议审议了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纲(草案)、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十二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提纲(草案)。

市政协副主席姜樑、周汉民、蔡威、高小玫、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