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制造业春天的脚步渐近
发布时间:2016-10-14

人民网上海10月14日电 10月13日,投资675亿人民币的中芯国际“新建12寸集成电路先进工艺生产线”项目以及配套建设的高端光掩模生产线等新增总投资近千亿元人民币项目启动仪式在上海浦东新区举行,这是上海积极贯彻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国家战略,推进上海先进制造业发展的又一大举措。国家工信部副部长怀进鹏、上海市副市长周波、中芯国际董事长周子学等出席仪式。

今年以来,为贯彻落实国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部署,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保持制造业合理规模和比重的战略要求,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牵头起草了《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6〕30号)。上海各部门和区县纷纷加快形成了可操作的具体措施,有效推动了工业稳增长工作的落实。全市产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好,工业供给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上海制造业形势逐步向好,今年三季度各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负转正,8月工业增加值增长7.5%,本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累计降幅逐月收窄。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1-8月本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制造业总产值可比增长1.6%,高于全市工业3.9个百分点,其中,新能源汽车、新能源领域实现快速增长,增速分别为44.9%、22.4%,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稳定增长,增速分别为2.5%、2.4%。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中,医药制造业、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以及信息化学品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其中,化学品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13.9%,利润增长1.1倍;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产值增比增长10.0%,利润同比增长42.6%。

上海工业效益持续改善、利润持续提高,1-8月,本市工业企业利润率8.6%,比一季度提高0.6个百分点,显著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东部地区平均水平,位列全国第一。1-8月,本市完成工业税收2256.0亿元,同比增长2.1%,增收46.4亿元。本市工业产品销售率99.74%,反映企业库存去化情况良好。企业成本有所降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发挥减轻企业负担联席会议办公室的平台作用,做好统筹协调,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例如,预计全年社保费用降低为企业减负135亿元,用电成本减少22.9亿元。此外,通过加大对智能制造、技术改造、电子商务双推、产能对接、工业云平台等的支持力度,降低了企业的生产、管理和融资成本。各区发展动力显著增强。《实施意见》的出台提振了各区发展制造业的信心。1-8月,宝山区工业投资量翻一番,嘉定、青浦等去的投资量提高了20%以上。青浦区依托四大平台推进“四新”经济发展,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7%;闵行区推进紫竹创新创业走廊建设,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金山区狠抓产业项目推进,工业投资顺利实现“双过半”;松江区围绕G60上海松江科创走廊建设,推动“松江制造”向“松江创造”转型。

据专家介绍,集成电路产业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国家高度重视集成电路产业的自主发展,发布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并成立“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简称“大基金”),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加速发展。2015年,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销售额达到3609.8亿元,同比增长19.7%。

上海是国内集成电路产业起步最早、发展集中、产业链完整、综合技术水平较高的区域。在《纲要》和“大基金”双重推动下,上海将发展集成电路产业作为全面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支撑持续推进。市领导挂帅成立了集成电路产业领导小组,集聚各方支持组建了500亿的市级集成电路产业基金。2015年上海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产业规模950亿元,预计2016年产业规模将首次超千亿。

中芯国际是世界领先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之一,也是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集成电路制造企业。近几年,受智能移动终端、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多样化应用的驱动,集成电路芯片市场需求大增,目前中芯国际的产能利用率已接近满载,产能扩充已势在必行。

本次中芯国际新建项目工艺节点可覆盖14纳米-10/7纳米,总投资675亿人民币,全部满产后规模可达每月7万片,产品方向主要集中在新一代移动通讯和智能终端领域。同时,结合配套建设的高端光掩模生产线以及前期已进行的现有12英寸生产线产能提升,共计新增总投资近千亿元人民币。依托该系列项目,中芯国际将给上海集成电路制造业的能级带来巨大提升,量产工艺将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进一步巩固本市在集成电路领域国内技术水平最高、产业链最完整的领先地位。

按照《上海市集成电路产业“十三五”规划》,在中芯国际等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引领下,到“十三五”末期,上海将建成国内最为完备、技术水平最为先进、最具竞争力的集成电路产业体系。即:集成电路制造业规模合理适度,晶圆制造工艺和制造能力全球先进;集成电路工艺研发和产品设计能力世界一流;关键装备和材料初见规模,进入国际采购体系;产业生态良好,产业人才集聚;形成设计业、制造业、设备与材料、封装测试业产业链联动;营造更加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为国家信息产业安全提供坚强保障。

据悉,今年以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狠抓工业投资,积极推进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落地。据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8月,全市总投资超过10亿元以上项目62个,完成投资155.6亿元,同比增长17.3%。1-8月,本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545.9亿元,实体经济投资回升明显,投资结构调整步伐加快。股份制经济投资保持快速增长。1-8月,股份制经济延续了今年以来的快速增长。股份制经济完成投资124.7亿元,同比增长106.2%。主要项目有上海家化青浦基地迁建、上汽自主品牌研发中心扩建项目(二期)等。大项目投资保持增长。1-8月,全市总投资超过亿元的工业项目有497个,完成投资441.2亿元,同比增长12.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80.8%。其中,总投资超过10亿元以上项目有62个,完成投资155.6亿元,同比增长17.3%。上汽通用汽车新一代中高级平台车及其变型车技术改造项目、中航商用航空发动机有限责任公司临港基地、上海烟草浦东科技创新园区建设项目等大项目进展顺利。自筹资金、国内贷款显著回升。1-8月,上海工业投资资金来源中,自筹资金469.3亿元,占全部资金来源的68.7%;国内贷款投入68.6亿元,同比增长22.5%,同比增幅大幅回升。在相关产业、金融政策引导下,产业和金融资金逐步向实体经济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