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浦推动创业创新基地建设 加强三区联动三城融合
发布时间:2016-09-29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60929/5/2089836879298497045.jpg

9月28日上午,杨浦区召开全面建设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动员大会,动员区域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地建设。会议指出“全面建设全国双创示范基地实施方案”即将发布,进一步推动“三区联动、三城融合”。

通过基础条件分析,根据市委、市政府赋予杨浦的发展定位、区域转型发展的基本经验和国家发改委专家指导意见,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四条基本原则的基础上,杨浦将“坚持三区联动,推进三城融合”写入基本原则,把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作为区域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展的共同机遇,提升整体合力,促进创业创新的深度融合。

http://www.people.com.cn/mediafile/pic/20160929/55/8182300758792300147.jpg

根据现有基础,杨浦结合建设科创中心重要承载区、国家创新型示范城区和“十三五”规划奋斗目标,制定了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17年要基本建成高水平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体系和经验;到2018年要全面建成高水平的区域双创示范基地,营造更有效的创业创新生态环境,发展一批具有领军型的创新型企业。为了实现目标,提出了“四个一批”的量化目标;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建设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要求,结合本区“十三五”规划的目标以及持续推进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提出到2020年要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中走在全国前列,引领辐射长三角区域的创业创新发展。

杨浦还将构建三大支撑体系,即6项主要任务、5项重点工程和一批政策。6项主要任务着眼于集聚国内国际创业创新资源。主要包括:全面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落实双创政策措施;建立健全创业投资基金;不断完善创业创新生态;加大双创文化建设力度;构筑创新载体建设新格局。5项重点工程旨在进一步激发“双创”内生动力,加快发展新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主要包括:打造一批技术转化平台;建设一批关键技术研发平台;推动一批创新中心和创新研究院;规划建设一批创业创新街区;完善一批服务配套设施。一批政策举措聚焦改革突破和先行先试,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突破一批制度瓶颈,充分释放制度红利。主要涵盖7个领域,包括:建立符合创新规律的政府管理制度;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成果转化;实施收益分配制度;支持创新企业投融资集聚发展;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建立创新人才制度;推动协同创新和开放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