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做人、高调做事 ——专访“助理来也”联合创始人兼CEO汪冠春
发布时间:2016-10-19

求学经历——
2002年进入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工程专业;
2006年进入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创业经历——
2011年创办阿甘网;
2012年创办今晚看啥;
2015年创办助理来也;
……

如果不是事先了解了这一串令人艳羡的经历,即使对面而坐,你也可能不会太在意这个穿着t恤的年轻人。帅气而干练,没错,他就是“助理来也”私人助理服务平台联合创始人汪冠春。
    被冠予“连续创业者“的汪冠春,真诚的跟我们分享了他创业道路上的点滴。
在美国的求学经历:
   人生会遇到一些人,他们以自己的言行启迪你前进,甚至改变你的人身轨迹。在访谈伊始,汪冠春就向记者谈起了他美国求学时影响至深的两个人,他们的言语让他受益一生。 “Aim high and bebold.(胸怀大志,勇敢无畏)”,这句话是普林斯顿校长在毕业典礼上的赠语。就是这样短短的五个单词让汪冠春非常坚定地相信,他未来所追求的事业必定是颇具挑战且能帮助社会解决巨大问题的。如果说校长的话坚定了汪冠春创业的决定,那么亚马逊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所说的:“善良比聪明更重要,因为善良是一种选择,聪明是一种天赋”,则成为他一次次创业秉承的企业精神。

    获得第一笔创业资金:

    带着坚定的“帮助社会解决问题”的创业信念回国后,没资金无人脉的汪冠春幸运的获得了一笔来自真格基金合伙人徐小平的天使融资,随后汪冠春将这笔融资用于“今晚看啥”的筹备。
    2015年“助理来也”在天使轮融资阶段博得光速创投宓群、红杉资本沈南鹏、真格基金徐小平等业内大佬的鼎力支持,获得400万美元的天使投资。在徐小平看来,像汪冠春这样较早就赴海外留学的年轻一代,其思维烙印和对生活的追求,较之年长一辈的“海归”,有着鲜明的改变,他们更国际化、更能融汇中西创新模式,同时在观念和思维上也更开放。这些特点使得年轻的汪冠春和他的团队拥有更大的创造力。

    找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人:

    “助理来也”的团队成员来自常青藤、北大、清华、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院校,60多个小伙伴中20%具有留学背景,5%博士毕业,30%硕士毕业,95%一本毕业,“助理来也”的CTO胡一川是宾夕法尼亚大学博士、COO顾及毕业于斯坦福大学MBA。助理来也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均建立了本地化的天才助理以及商务市场团队。

    汪冠春认为,团队需要积累,需要找到最可靠、和你的价值观趋同的一群人一起创业,才能把公司“有爱、卓越”的文化根植于员工和所有用户的心里。

    助理来也的商业模式:

    “助理来也”有一个真人的助理团队——“天才助理”,团队成员本地化,热情有服务意识,是一群有产品sense的可爱的年轻人组成,与此同时,还有一个人工智能“AI助理”,它已经是所有助理中最高效的一个,“助理来也”就通过以上人机混合的方式服务用户。服务内容可分为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两种,标准化如打车、订票、买咖啡等,非标准化服务如排队挂号、临时买东西等。汪冠春说,助理来也的服务目标是做到“省时省心”和“越来越懂你”。
助理来也自2015年7月正式上线以来,开通北京、上海两城市的服务,截止2016年5月,其用户数已增长至130万。来也的目标是通过对话和推荐等最自然的交互方式来连接人和本地商业。目前用户的增长主要靠口碑,用户中有每天都会吩咐小来办事多次的90后商务精英,有经常吃外卖打豆豆的宅女,也有从来没有用过电子商务平台却通过来也给外孙买到礼物的中老年人。
    “助理来也”大部分的服务是免费的,作为一个新公司、新品牌汪冠春希望能够尽量降低用户的使用门槛,让尽可能多的人来体验产品。当然企业本身也有盈利模式,分发各种各样用户真实的需求,合作的服务商都会愿意和“助理来也”进行返点抽成,将部分市场费用给到“助理来也”。“助理来也”本身还推出了一项VIP计划,给高端用户提供私人订制的服务,即专属助理,这是助理来也新推出的VIP服务探索收费模式,助理来也正在向更多行业拓展合作伙伴。2016年4月,“助理来也“与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达成了合作,在浦发银行旗下 “浦大喜奔 APP” 中嵌入了小来智能助理,“浦大喜奔” 为浦发银行信用卡生活服务 APP,成为“助理来也”第一款创新型合作模式。

    关于价值那些事儿: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传统的搜索已经不能有效地满足连接人和服务的需求。近年来,国内各行各业线下服务线上化的速度非常快,也十分多元化。“助理来也”提供的独特价值在于人性化和平台化,允许用户通过最自然的交互方式,如语音、消息、多轮对话获取服务,这对于用户来说体验有所提升,与现行所有产品和APP的不同在于“有温度”,让用户在高峰时候叫到一辆车,能够订到一杯咖啡,能够购买一张机票,通过生活服务领域的积累,自动化对话系统、自动化的情景推荐,这些技术其实有更广阔的应用空间,当这些技术被应用于教育、金融、医疗、旅游等行业的时候,能够产生更大的价值。

    今天“助理来也”智能化的程度达到60%多。接下来的三到五年,这个比例会越来越高仍会提高,AI系统会更好地理解用户个性化的需求,汪冠春的个人判断是人工智能在短期内会被大家热情追捧,但是长此以往需要大家不断的坚持和投入,将人工智能真正应用到能够改变生活的产品当中。这也是创办“助理来也”的一个初衷。

      面对竞争和挑战?

“助理来也”现在所做的正是当下火爆的Magic模式私人助理。Magic在YCDemo Day亮相后,两天内获得红杉资本1200万美金的A轮投资,此后这个领域突然变得炙手可热起来。作为Magic概念在中国的新起之秀,汪冠春说,做这个产品并不是跟风,智能交互是自己从“今晚看啥”开始一直想涉足的领域。面对现今如Siri、小冰、小娜等AI带来的用户体验,短期内无法达到真人服务的水平。汪冠春表示,助理来也有强大的技术背景,也是走技术驱动路线,应对服务驱动型巨头的挑战,助理来也目前也在与各类O2O商家合作,包括携程、美团、途家、大众点评等,同时加强小公司之间的协作,提高下单效率。

     给创业者的建议:

第一个关键词:“选择”。选择一个真正是未来三到五年会高速成长或者会爆炸的方向,和一群有着相似志向和价值观的人一起奋斗。

第二个关键词:“坚持”。在创业路上,会有许多的起起伏伏,哪怕选对了人,选对了方向,一定也会遇到困难和低谷,这个时候需要的就是一份坚持。汪冠春曾读过一本书,叫《雪球》,说的是人生就只要找一个非常非常长的赛道,然后把雪球推下去就可以了,但汪冠春认为只有坚持把赛道跑完,雪球才可能越滚越大。

    汪冠春是“助理来也”的联合创始人,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博士毕业,一位接地气的低调创业者,在如今略显浮夸的创业圈中,汪冠春从不会过分执着于自己的高学历背景。不管是之前的“今晚看啥”还是如今的“助理来也”,汪冠春都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着不同的尝试,始终保持着创业热情和执着。我们为能见证他和他的团队的成长而感到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