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研丨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18

1、虚拟现实发展历程

虚拟现实(VirtualReality,VR)技术旨在通过数字化的仿真方式,创建一个虚拟的世界并给使用者提供高度仿真的体验,包括视觉、听觉、触觉、嗅觉等方面。

VR技术早在半个世纪前就已提出,一款名为“Sensorama”的设备可以通过三面显示屏形成空间感,受限于当时的技术条件不便使用;在80年代,VR技术已经在航空领域被应用与飞行员的培养;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家用VR产品出现一小波高潮期,但市场口碑不好,消费级VR产品就此进入20年的沉浸期。直至2012年,Oculus Rift在众筹平台Kickstarter上筹集160万美元资金重新唤起IT业界对于虚拟现实关注的热情,之后Oculus被Facebook斥资20亿美元收购,拉开了VR新一轮快速增长的序幕;产业界热情被充分激发,互联网巨头纷纷高调布局VR/AR相关产业,VR产业再度崛起,进入快速启动期。

2、虚拟现实国外市场现状

自2014年Facebook以20亿美元收购Oculus后,虚拟现实迎来投资高潮。2014-2015年中,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领域共进行225笔风险投资,投资额达到了35亿美元。Digi—Capital数据(2015年12月)显示,2015全年投资额已突破10亿美元。与90年代相比,当前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足够强大,足以用于渲染虚拟现实世界。同时,手机性能得到大幅提升。当前技术已经解决了90年代的许多局限,发展前景引人想象,预计未来市场潜力巨大。也正因如此,一些大型科技公司逐步参与其中。

3、虚拟现实国内市场现状

根据《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的内容,虚拟现实技术属于前沿技术中信息技术部分三大技术之一。2016年4月,工信部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从国家层面充分肯定了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为15.4亿元,2016全年预计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国内市场规模预计将超过550亿元,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正在高速发展中。

4、虚拟现实技术特点

虚拟现实基于动态环境建模技术、立体显示和传感器技术、系统开发工具应用技术、实时三维图形生成技术、系统集成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使得用户能够身临其境地感知虚拟环境,从而达到探索、认识客观事物的目的。

虚拟现实具有显著的3i特征:
构想性(Imagination),既虚拟的环境是人想象得出,这种想象体现出设计者相应的思想,因而可以用来实现一定的目标。
沉浸感(Immersion),指用户感受到被虚拟世界所包围,好像完全置身于虚拟世界之中一样。
实时交互性(Interactivity),指用户对模拟环境内物体的可操作程度和从环境得到反馈的自然程度。

5、虚拟现实产业链

虚拟现实产业链长,产业带动比高,涉及产业众多,包括虚拟现实工具及设备、分发平台、行业应用和相关服务等在军事、民用以及科研等方面的各种应用。

内容制作工具和设备类可细分为输入设备、输出设备、显示设备、拍摄设备以及相关软件等;

内容制作可细分为影视、游戏等内容;

分发平台可细分为应用商店、社交影院、实体体验点、网店、播放器等内容;

行业应用可细分为工业、军事、医疗、教育、房地产、旅游、会展等内容;

相关服务可细分为平台、媒体和孵化器等内容。

6、关键领域应用

1.军事领域

军事仿真训练与演练是虚拟现实技术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之一,也是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最早、最多的一个领域。我国从1996年开始,在“863”计划的资助下,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系统集成单位,联合国内多家单位,持续开展了分布式虚拟环境DVENET的研究开发工作,并取得一定成果。

2.游戏娱乐领域

虚拟现实游戏既是虚拟现实技术重要的应用方向之一,也为虚拟现实技术的快速发展起了巨大的需求牵引作用。尽管存在众多的技术难题,虚拟现实技术在竞争激烈的游戏市场中还是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和应用。

3.医学领域

医学领域对虚拟现实技术有着巨大的应用需求,为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牵引力,同时也对虚拟现实研究提出了严峻挑战。目前,虚拟现实技术已初步应用于虚拟手术训练、远程会诊、手术规划及导航、远程协作手术等方面。

4.工业领域

在工业领域,虚拟现实技术多用于产品论证、设计、装配、人机工效和性能评价等。代表性的应用,如模拟训练、虚拟样机技术等已受到许多工业部门的重视。

5.教育文化领域

虚拟现实已经成为数字博物馆、科学馆、大型活动开闭幕式彩排仿真、沉浸式互动游戏等应用系统的核心支撑技术。我国也开发并建立了大学数字博物馆、数字科技馆和虚拟敦煌、虚拟故宫等。